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

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

2013.03.27Part2[淺談"鬼故",黃洋達事件,主持感言]

淺談"鬼故",黃洋達事件,主持感言

2013年03月27日
主持人:蕭若元,靳民知,Jessie,林匡正




2013.03.27Part1[短評李嘉誠發言,回應喬曉陽對特首選舉的條件]

短評李嘉誠發言,回應喬曉陽對特首選舉的條件

2013年03月27日
主持人:蕭若元,靳民知,Jessie,林匡正




2013年3月25日星期一

2013.03.25Part2[稀土中共自作自受,電視發牌行會一人反對,雙非終院判決,戴卓爾夫人密件,王光亞洩國家機密]

稀土中共自作自受,電視發牌行會一人反對,雙非終院判決,戴卓爾夫人密件,王光亞洩國家機密

2013年03月25日
主持人:蕭若元,靳民知,于飛,Ming




2013.03.25Part1[人網前途的補充,喬曉陽的普選特首底線,快必發言,再解說佔領中環,結束人網的原因]

人網前途的補充,喬曉陽的普選特首底線,快必發言,再解說佔領中環,結束人網的原因

2013年03月25日
主持人:蕭若元,靳民知,于飛,Ming




2013年3月22日星期五

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2013.03.20Part2[大陸經濟前景,南北歐之別,深圳海沙樓,安倍的戰略,東京審判翻案?]

大陸經濟前景,南北歐之別,深圳海沙樓,安倍的戰略,東京審判翻案?

2013年03月20日
主持人:蕭若元,靳民知,Jessie,林匡正




2013.03.20Part1[佔領中環之意義,練乙錚訪問]

佔領中環之意義,練乙錚訪問

2013年03月20日
主持人:蕭若元,靳民知,Jessie,林匡正



信報專訪練乙錚:中港融合是個錯誤

信報   2013年3月20日

本報特約評論員練乙錚因其撰寫的評論文章,被特首梁振英以「私人身份」控告誹謗,一夜之間成為新聞人物。在日本教學筆耕的練乙錚近日回港,並接受本報專訪,劈頭直指梁振英上任後連番犯錯,能力備受質疑。

練乙錚念茲在茲的還有「中港融合」的趨勢,他認為「融合」這兩個字根本是錯誤,中港融合只會衝擊「一國兩制」,對香港發展無益。

「以他(梁振英)的背景,政治問題應該是其看家本領,但他竟然犯這兩個嚴重的政治錯誤。」練乙錚口中兩個政治錯誤是「港人港地」和「限奶令」政策。「『港人港地』這個口號,其實是分離主義來的,符合高舉『龍獅旗』那班人的政治路線。梁振英政府大唱中港融合,為何又同時喊出『港人港地』這口號?」

「港人港地」帶分離主義

練乙錚直言,「港人港地」口號一出台,他便察覺中央一定不會喜歡,但之後竟然再搞一個「限奶令」出來,與「港人港地」政策殊途同歸。「你這樣搞,便會加深中港之間的鴻溝。」不出他所料,中央終於反彈,「限奶令」成為北京「兩會」期間熱議的題目。

那為何政策跟「分離主義」扯上邊來?這是因為梁的政策既無助改善北京在市民心目中的形象,反而幫倒忙。練乙錚說:「2002年已經有人說「香港人心未回歸」,現在(於北京眼中)問題是愈來愈嚴重的,梁振英上台後還加劇了分離主義。」

練乙錚直言,「自由行」政策背後有政治原因:「中港融合」,他認為這個政治理由既是由中央賦予,亦為梁振英帶來原罪。「中港融合在『一國兩制』下是一個很有問題的方向,會損害『一國兩制』。」

「我們無人會反對中港方面可以取長補短、互相協調,不過要做些有利的事。香港和大陸不能融合……『融合』兩字是錯的。」對於練乙錚,融合和協調是兩碼子的事,融合是完全的混合在一起,而有些東西是不能胡混的。「中港之間有不同的制度、不同的價值觀、不同的基本假設、不同的終極關懷。」明明有『一國兩制』,楚河漢界,混合香港優勢只會殆盡。

最終會邁向「一國一制」

練乙錚談到這題目亦感悲觀,因為北京是一個「一元化概念」的政府,「豈能有不同制度在他腳下」。在他的心目中,「一國兩制」只是最初礙於形勢的妥協,最終都會邁向「一國一制」。「講到融合,方向是可以考慮,實際上做起上來真係要把住關,不能政治衝擊一切。」

一直支持自由經濟並視此為香港成功之道的練乙錚,直言不認同梁振英的經濟政策。「他這個人都是共產黨那一套,搞政府介入。政府領導經濟、搞經濟增長點等等,目的是要領導商界。商界吃了這劑藥,都想跟他拿着數,這個心態跟香港賴以成功的方程式相反。商界最本事的地方就是由他們自己找出生財的方法,而非由政府領導。」

說到尾,也是和中港融合的大方向有關。「因為內地是政府介入,現在是香港改了那一套來遷就中國。」

眾多的介入措施包括額外印花稅等,都無助解決樓價高企問題。談到房地產問題,練乙錚更說由此可以看到梁振英的「本事」有多少,說:「上任前胸有成竹,但上任後才發現搶地原來這樣難。這個人在其老本行都做得唔好,真令人懷疑他能力去到哪裏。」


董建華年代曾要港台變喉舌 

初回香港,當時「鄧忍光風暴」正籠罩港台上空,練乙錚即提出「佔領港台」,呼籲員工用大氣電波向公眾訴說如何被打壓。

練乙錚接受專訪時直指,港台一早被政府佔領得八八九九,所以提出「反佔領」行動,奪回這個公共廣播機構的主導權。

練乙錚又透露,在中央政策組任全職顧問時,已聽到包括前特首董建華說過要整治港台,要港台變成政府喉舌。

據練乙錚憶述,當時政府高層的論調是這樣的:「港台是香港政府擁有的,一定要做香港政府的喉舌。」

練乙錚說,很久以前開始已「聽到一些聲音,睇到一些行為」。「除了一兩個節目、部門仍然堅持公眾電台的角色,人事、升遷、節目在哪個渠道出等,很多東西都給政府佔領。」

來到今天,整頓港台的傳聞終於浮上水面,並引來員工反彈,練乙錚認為,政府派鄧忍光來執行這個任務,員工以後須步步為營。

「這個人的特點是民事細節和你糾纏,手裏又有權力,任務亦很清楚。港台裏面的員工,若要堅持言論的中肯,他們要做得很小心,理據要很充分,做事時要預了上司會抽秤你。」

壓打傳媒 作用有限

一直有傳中央會加緊對傳媒限制,其評論文章收律師信的練乙錚指,這是必然發生的事,而且亦觀察到內地已多投放資源,搞新的傳媒力量。

「但問題不是他們(中央)沒有喉舌、沒有渠道。《文匯》、《大公》由他們控制、政府新聞處由他們話事,一旦有新聞發布會,全港記者前仆後繼的來。」

練乙錚直指,是中央的聲音,香港市民覺得不合理,不合耳。就算用強硬招數打壓傳媒,作用有限。「這個年頭都是要講道理,今天不是有權力便有一切的時代。」

話風一轉,由「佔領港台」談回「佔領中環」,練乙錚說他會以市民身份響應,但不會參與籌辦,指自己適合做評論員,以後會多寫評論文章。至於為什麼要多寫,他指是因為香港的矛盾愈來愈多,要多花精神留意和解讀。

練乙錚總結三個大矛盾,其一,是政府會動用更多資源、更多渠道向民主派施壓,例如動員極左群眾;其二,社會上愈來愈多的衝突,資產階級的內部亦分化得很厲害。現在唐、梁之間的裂痕愈來愈難彌補。

因着以上的矛盾,練認為北京愈來愈想插手。「本來在2003年北京已經想插手,但梁振英上台後,勢孤力弱,要有人撐,所以北京會更加明顯和勤力的插手。」

練乙錚慨嘆,以前提一國兩制會講到高度自治,現在則強調諸如「中央對香港有十種權力」等,這些和「一國兩制」的構思有矛盾,他往後在此要多花精力。

爭取普選應談判抗爭並行 

泛民就政改籌組「真普選聯盟」,激進派有代表加入。

對此練乙錚認為這是自然發生的事,他又呼籲,如果泛民不合作,一定會輸。

但現時人民力量其中一條堅持的底線是不能和中央談判。練乙錚認為,談判和對抗兩個手段都應該用,兩者不是互相排斥。「共產黨和國民黨傾的時候,又對抗又談判,無所謂。當然,談判可以做得好一點。」

「我幾年前寫過一篇文,題目大概是泛民沒有不分裂的條件,理由是大家可以發展自己的群眾基礎,令泛民光譜可以拉闊。過程中建立的激進品牌和溫和方面有衝突,這情況出現了,彼此亦喪失了信任。講到底,兩個品牌都已經確立,第一階段的工作已經完成。」

泛民沒不合作本錢

練乙錚說,今天形勢改變,因為對手愈來愈強大,愈來愈多資源,鐘擺應去到另一邊。「泛民兩翼沒有不合作的本錢,我相信他們亦會自覺地會在某些方面合作。」

至於由建立品牌時發展出來的「牙齒印」,練相信由較年輕的成員坐低傾,會比較方便。「希望大家經過樹立品牌的對立,現在能釋出善意。」 


2013年3月18日星期一

2013.03.18Part2[教育集思會,東區補選,真普選聯,佔領中環,習李路線,洗腦樣版,新教宗]

教育集思會,東區補選,真普選聯,佔領中環,習李路線,洗腦樣版,新教宗

2013年03月18日
主持人:蕭若元,靳民知,于飛,Cherry




2013.03.18Part1[大跌市與存款稅,銀行被迫加息,樓市下跌,三宗凶案]

大跌市與存款稅,銀行被迫加息,樓市下跌,三宗凶案

2013年03月18日
主持人:蕭若元,靳民知,于飛,Cherry




2013年3月15日星期五

2013.03.15Part2[問豬答人,習總登基.中共四面楚歌]

問豬答人,習總登基.中共四面楚歌

2013年03月15日
主持人:蕭若元,靳民知,Henry,Cherry




2013.03.15Part1[殺解父母凶案,港台大會,D100的情意結,689玩死自己]

殺解父母凶案,港台大會,D100的情意結,689玩死自己

2013年03月15日
主持人:蕭若元,靳民知,Henry,Cherry




2013年3月13日星期三

2013.03.13Part2[Audio Book計劃,港股續跌,兩會尾聲,上海死豬,不提改革反西化,福克蘭與南早香港公投,林可兒奇案,佔領中環發展]

Audio Book計劃,港股續跌,兩會尾聲,上海死豬,不提改革反西化,福克蘭與南早香港公投,林可兒奇案,佔領中環發展

2013年03月13日
主持人:蕭若元,靳民知,Jessie




2013.03.13Part1[網上教學集思會,白宮淪陷,鄧忍光的大話]

網上教學集思會,白宮淪陷,鄧忍光的大話

2013年03月13日
主持人:蕭若元,靳民知,Jessie




2013年3月11日星期一

2013.03.11Part2[林沛理還拖,青春雷鋒零票房,選新教宗,朝鮮戰雲]

林沛理還拖,青春雷鋒零票房,選新教宗,朝鮮戰雲

2013年03月11日
主持人:蕭若元,靳民知,林匡正,于飛




2013.03.11Part1[田心補選,篩選機制,大攤牌將臨]

田心補選,篩選機制,大攤牌將臨

2013年03月11日
主持人:蕭若元,靳民知,林匡正,于飛




2013年3月8日星期五

2013.03.08Part2[李惠利爭地戰,陳振聰受浸]

李惠利爭地戰,陳振聰受浸

2013年03月08日
主持人:蕭若元,靳民知,Henry,Cherry




2013.03.08Part1[國保又打港記者,京官言論黑白臉,佔領中環方略]

國保又打港記者,京官言論黑白臉,佔領中環方略

2013年03月08日
主持人:蕭若元,靳民知,Henry,Cherry




2013年3月6日星期三

2013.03.06Part2[查韋斯之死,拉美政治失敗之原因,佔領中環及九十席方案]

查韋斯之死,拉美政治失敗之原因,佔領中環及九十席方案

2013年03月06日
主持人:蕭若元,靳民知,Jessie




2013.03.06Part1[田心戰報,兩會超新星成蟲,溫影帝謝幕,習總時代推演]

田心戰報,兩會超新星成蟲,溫影帝謝幕,習總時代推演

2013年03月06日
主持人:蕭若元,靳民知,Jessie




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2013.03.04Part2[兩會新星呂新華,愛的科學,藝評奇案,科舉作幣史,陳振聰信耶穌,古埃及文明]

兩會新星呂新華,愛的科學,藝評奇案,科舉作幣史,陳振聰信耶穌,古埃及文明

2013年03月04日
主持人:蕭若元,靳民知,Ming,于飛




2013.03.04Part1[打小人檢討,經濟學者轉口風,丁士元犯法單張,鄭大班陰招,人力檢討]

打小人檢討,經濟學者轉口風,丁士元犯法單張,鄭大班陰招,人力檢討

2013年03月04日
主持人:蕭若元,靳民知,Ming,于飛




2013年3月1日星期五

2013.03.01Part2[取消勾地表,賈選凝還拖,神劇抗日奇俠,熱氣球歷史]

取消勾地表,賈選凝還拖,神劇抗日奇俠,熱氣球歷史

2013年03月01日
主持人:蕭若元,靳民知,Henry,Cherry




2013.03.01Part1[再批預算案,批泛民無知,何謂中產]

再批預算案,批泛民無知,何謂中產

2013年03月01日
主持人:蕭若元,靳民知,Henry,Ch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