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26日星期四

2004.08.26 Part2 [ 民主黨涂謹申醜聞、普通人對民主的看法、TVB對娛樂圈的壟斷…… ]

民主黨涂謹申醜聞、普通人對民主的看法、TVB對娛樂圈的壟斷……

2004年8月26日
主持:蕭若元
嘉賓:姚樂怡、梁國雄(長毛)、陸傑

2004.08.26 Part1 [ 民主黨涂謹申醜聞、普通人對民主的看法、TVB對娛樂圈的壟斷…… ]

民主黨涂謹申醜聞、普通人對民主的看法、TVB對娛樂圈的壟斷……

2004年8月26日
主持:蕭若元
嘉賓:姚樂怡、梁國雄(長毛)、陸傑

2004年8月19日星期四

2004年8月12日星期四

2004.08.12 Part2 [ 會考與科舉 ]

會考與科舉

主持:蕭若元
嘉賓:林超榮、陸傑

2004.08.12 Part1 [ 會考與科舉 ]

會考與科舉

主持:蕭若元
嘉賓:林超榮、陸傑

漢初布衣將相之局.廿二史劄記.趙翼撰


漢初布衣將相之局

漢初諸臣,惟張良出身最貴,韓相之子也。其次則張蒼,秦御史。叔孫通,秦待詔博士。次則蕭何,沛主吏掾(官府屬員)。曹參,獄掾(監獄管理官)。任敖,獄吏(監獄管理員)。周苛,泗水卒史。傅寬,魏騎將。申屠嘉,材官(武卒)。其餘陳平、王陵、陸賈、酈商、酈食其、夏侯嬰等皆白徒。樊噲則屠狗者。周勃則織薄曲吹簫給喪事者。灌嬰則販繒者。婁敬則輓車者。一時人才皆出其中。致身將相,前此所未有也。

蓋秦漢間為天地一大變局。
自古皆封建諸侯,各君其國,卿大夫亦世其官,成例相沿,視為固然。
其後積弊日甚,暴君荒主,既虐用其民,無有底止。強臣大族,又篡弒相仍,禍亂不已。再並而為七國,益務戰爭,肝腦塗地。
其勢不得不變,而數千年世侯世卿之局,一時亦難遽變。於是先從在下者起。遊說則范睢、蔡澤、蘇秦、張儀等,徒步而為相。征戰則孫臏、白起、樂毅、廉頗、王翦等,白身而為將。此已開後世布衣將相之例。

而兼併之力,尚在有國者。天方藉其力以成混一,固不能一旦掃除之,使匹夫而有天下也。於是縱秦皇盡滅六國以開一統之局。使秦皇當日發政施仁,與民休息,則禍亂不興。下雖無世祿之臣,而上猶是繼體之主也。惟其威虐毒痡,人人思亂,四海鼎沸,草澤競奮。

於是漢祖以匹夫起事,角群雄而定一尊。其君既起自布衣,其臣亦自多亡命(作姦犯科,不顧性命之人)。無賴之徒立功以取將相,此氣運為之也。

天之變局,至是始定。
然楚漢之際,六國各立後,尚有楚懷王心、趙王歇、魏王咎、魏王豹、韓王成、韓王信、齊王田儋、田榮、田廣、田安、田布等,即漢所封功臣,亦先裂地以王彭、韓等。繼分國以侯絳、灌等。蓋人情習見前世封建故事,不得而遽易之也。

乃不數年而六國諸王皆敗滅。漢所封異姓王八人,其七人亦皆敗滅。則知人情猶狃於故見,而天意已另換新局,故除之易易耳。
而是時尚有分封子弟諸國,迨至七國反後,又嚴諸侯王禁制,除吏皆自天朝,諸侯王惟得食租衣稅,又多以事失侯。
於是三代世侯世卿之遺法,始蕩然淨盡,而成後世徵辟、選舉、科目、雜流之天下矣,豈非天哉!

2004年8月5日星期四

2004.08.05 Part 2 [ 與施念慈對談 ]

與施念慈對談

2004年8月5日
主持:蕭若元
嘉賓:施念慈、梁國雄(長毛)

2004.08.05 Part 1 [ 與施念慈對談 ]

與施念慈對談,香港人與大陸人的分別,香港太醒目不會為抽象概念而戰,梁文道與蔡東豪,心理測驗

2004年8月5日
主持:蕭若元
嘉賓:施念慈、梁國雄(長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