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4日星期五

2005.06.23 Part 3 [ 解李商隱無題兩首, 中國近代史-大躍進]

2005年6月23日
主持:蕭若元
嘉賓:梁錦祥、陸傑、梁國雄(長毛).

李商隱《無題》四首
其一

來是空言去絕蹤,月斜樓上五更鐘。
夢為遠別啼難喚,書被催成墨未濃。
蠟照半籠金翡翠,麝薰微度繡芙蓉。
劉郎已恨蓬山遠,更隔蓬山一萬重。

其二

颯颯東風細雨來,芙蓉塘外有輕雷。
金蟾嚙鎖燒香入,玉虎牽絲汲井回。
賈氏窺簾韓掾少,宓妃留枕魏王才。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

其三

含情春畹晚,暫見夜闌干。
樓響將登怯,簾烘欲過難。
多羞釵上燕,真愧鏡中鸞。
歸去橫塘晚,華星送寶鞍。

其四

何處哀箏隨急管,櫻花永巷垂楊岸。
東家老女嫁不售,白日當天三月半,
溧陽公主年十四,清明暖後同牆看。
歸來展轉到五更,梁間燕子聞長歎。



敦誠兩首挽曹雪芹的詩
《挽曹雪芹》

四十蕭然太瘦生,曉風昨日拂銘旌。
腸回故壟孤兒泣,淚迸荒天寡婦聲。
牛鬼遺文悲李賀,鹿車荷鍤葬劉伶。
故人欲有生芻吊,何處招魂賦楚蘅?

其二是《挽曹雪芹·甲申》:

四十年華付杳冥,哀旌一片阿誰銘?
孤兒渺漠魂應逐,新婦飄零目豈瞑?
牛鬼遺文悲李賀,鹿車荷鍤葬劉伶。
故人惟有青山淚,絮酒生芻上舊垌。


《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韓愈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州路八千。
欲為聖明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
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


韓湘子幼年就由韓愈撫養長大,但是天性恬淡寡欲,不喜讀書求取功名。他在二十歲去洛陽探親的時候,在途中偶遇呂純陽和鍾離權兩位仙人,就放棄一切跟隨他們學習仙道。如此消失廿年後忽然回到長安,這時的韓湘子已經成為擁有高深道術,能夠預知未來的奇人了。

有一天韓愈生日,韓湘子和親朋好友們都登門致賀,韓愈也聽說過他那些傳奇的事,便問道:“你真的擁有造化自然的本事嗎?”韓湘子笑而不答,只見他搬了一個空酒甕到來大廳上,再用金盆蓋住。過了一會兒打開,竟是一壇香味四溢的美酒。接下來他又在地上聚了一個小土堆,轉眼間就有嫩芽鑽出土來,一下子就長出繁茂的綠葉,開出兩朵碧綠的花,和牡丹一般大小,但色澤比牡丹更加華麗好看。只見花上現出小小的金字兩行,寫的是:"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韓愈要他說說這兩句詩的意思,韓湘子笑盈盈的說:"天機不可洩漏也,日後自會應驗。"在座的賓客看到這一幕時,無不嘖嘖稱奇。

後來韓愈獲罪,被貶為潮州刺史。他在接旨後,便倉皇往潮州而去。在路上碰到大雪封路,正在進退兩難之時,忽然看見一個人影,冒著嚴寒風雪而來,韓愈心中一陣驚喜,這時真有絕處逢生之感。一看,咦?這不是韓湘子嗎?湘子一見韓愈就問道:"叔叔,您還記得那年花上的詩句嗎?"韓愈茫然的問他道:"這裡是什麼地方呀?"湘子回答:"這裡就是藍關呀!"韓愈這時才記起當年的:"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詩句。沉默了許久,長嘆道:"既然世間萬事皆有定數,那我就補齊那花上的詩句吧!"於是就寫了這首詩。

他倆到了藍關驛站之後,找到房舍借宿。晚間煮酒夜話,談論歷史上的修真學道之事,最後韓愈不禁嘆道:"湘真不誣也。"就是說傳聞中韓湘子的仙道之事,原來都不是假的啊!第二天一早,韓愈醒來時,韓湘子早己飄然而去了。

2005.06.23 Part 2 [ 由練乙錚浮桴記談政府管治 ]

2005年6月23日
主持:蕭若元
嘉賓:梁錦祥、陸傑、梁國雄(長毛).

浮桴記 - 練乙錚
http://www.e-politics21.org/memberforum/viewtopic.php?t=93

2005.06.23 Part 1 [ 李商隱-無題, 七一遊行 ]

2005年6月23日
主持:蕭若元
嘉賓:梁錦祥、陸傑、梁國雄(長毛).


李商隱的〈無題〉
颯颯東風細雨來﹐芙蓉塘外有輕雷。
金蟾嚙鎖燒香入﹐玉虎牽絲汲井回。
賈氏窺帘韓掾少﹐宓妃留枕魏王才。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

2005年6月10日星期五

2005年6月2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