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星期六

2009.03.27 Part3[蕭生評馮小剛言論, 邊緣回望-做生意]

蕭生評馮小剛言論, 邊緣回望-做生意

2009年03月27日
主持:蕭若元,梁國雄(長毛),靳民知,

2009.03.27 Part2[仆街和臭四的來源, 粗口和俗語的分別]

仆街和臭四的來源, 粗口和俗語的分別

2009年03月27日
主持:蕭若元,梁國雄(長毛),靳民知,一樹,Eddie

2009.03.27 Part1[加煙稅令報販無啖好食,迫良為寇,政府將煙民妖魔化]

加煙稅令報販無啖好食,迫良為寇,政府將煙民妖魔化

2009年03月27日
主持:蕭若元,梁國雄(長毛),靳民知,一樹,Eddie
嘉賓:廖社青(全港報販大聯盟)主席

2009年3月25日星期三

2009.03.25 Part3[喇嘛被打youtube被禁,解說史記-項羽本紀02-巨鹿之戰]

喇嘛被打youtube被禁,解說史記-項羽本紀02-巨鹿之戰


2009年03月25日
主持:蕭若元、梁錦祥、靳民知



史記﹒卷七﹒項羽本紀 - 巨鹿之戰


居數月,引兵攻亢父,與齊田榮、司馬龍且軍救東阿,大破秦軍于東阿。田榮即引兵歸,逐其王假。假亡走楚。假相田角亡走趙。角弟田間故齊將,居趙不敢歸。田榮立田儋子市為齊王。項梁已破東阿下軍,遂追秦軍。數使使趣齊兵,欲與俱西。田榮曰:「楚殺田假,趙殺田角、田間,乃發兵。」項梁曰:「田假為與國之王,窮來從我,不忍殺之。」趙亦不殺田角、田間以市于齊。齊遂不肯發兵助楚。項梁使沛公及項羽別攻城陽,屠之。西破秦軍濮陽東,秦兵收入濮陽。沛公、項羽乃攻定陶。定陶未下,去,西略地至雍丘,大破秦軍,斬李由,還攻外黃,外黃未下。

項梁起東阿,西,此至定陶,再破秦軍,項羽等又斬李由,益輕秦,有驕色。宋義乃諫項梁曰:「戰勝而將驕卒惰者敗。今卒少惰矣,秦兵日益,臣為君畏之。」項梁弗聽。乃使宋義使于齊。道遇齊使者高陵君顯,曰「公將見武信君乎?」曰:「然。」曰:「臣論武信君軍必敗。公徐行即免死,疾行則及禍。」秦果悉起兵益章邯,擊楚軍,大破之定陶,項梁死。沛公、項羽去外黃攻陳留,陳留堅守不能下。沛公、項羽相與謀曰:「今項梁軍破,士卒恐。」乃與呂臣軍俱引兵而東,呂臣軍彭城東,項羽軍彭城西,沛公軍碭。

章邯已破項梁軍,則以為楚地兵不足憂,乃渡河擊趙,大破之。當此時,趙歇為王,陳餘為將,張耳為相,皆走入巨鹿城。章邯令王離、涉間圍巨鹿,章邯軍其南,筑甬道而輸之粟。陳餘為將,將卒數萬人而軍巨鹿之北,此所謂河北之軍也。

楚兵已破于定陶,懷王恐,從盱台之彭城,并項羽、呂臣軍自將之。以呂臣為司徒,以其父呂青為令尹,以沛公為碭郡長,封為武安侯,將碭郡兵。

初,宋義所遇齊使者高陵君顯在陵楚軍,見楚王曰:「宋義論武信君之軍必敗,居數日,軍果敗。兵未戰而先見敗征,此可謂知兵矣。」王召宋義與計事而大說之,因置以為上將軍﹔項羽為魯公,為次將,范增為末將,救趙。諸別將皆屬宋義,號為卿子冠軍。行至安陽,留四十六日不進。項羽曰:「吾聞秦軍圍趙王巨鹿,疾引兵渡河,楚擊其外,趙應其內,破秦軍必矣。」宋義曰:「不然。夫搏牛之虻不可以破蟣虱。今秦攻趙,戰勝則兵罷,我承其敝﹔不勝,則我引兵鼓行而西,必舉秦矣。故不如先斗秦趙。夫被堅執銳,義不如公﹔坐而運策,公不如義。」因下令軍中曰:「猛如虎,很如羊,貪如狼,強不可使者,皆斬之!」乃遣其子宋襄相齊,身送之至無鹽,飲酒高會。天寒大雨,士卒凍飢。項羽曰:「將戮力而攻秦,久留不行。今歲飢民貧,士卒食芋菽,軍無見糧,乃飲酒高會,不引兵渡河因趙食,與趙并力攻秦,乃曰:『承其敝』。夫以秦之強,攻新造之趙,其勢必舉趙。趙舉而秦強,何敝之承!且國兵新破,王坐不安席,埽境內而專屬于將軍,國家安危,在此一舉。今不恤士卒而徇其私,非社稷之臣!」項羽晨朝上將軍宋義,即其帳中斬宋義頭,出令軍中曰:「宋義與齊謀反楚,楚王陰令羽誅之。」當是時,諸將皆懾②服,莫敢枝梧,皆曰:「首立楚者,將軍家也。今將軍誅亂。」乃相與共立羽為假上將軍。使人追宋義子,及之齊,殺之。使桓楚報命于懷王。懷王因使項羽為上將軍。當陽君、蒲將軍皆屬項羽。

項羽已殺卿子冠軍,威震楚國,名聞諸侯。乃遺當陽君、蒲將軍將卒二萬渡河,救巨鹿。戰少利,陳餘復請兵。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于是至則圍王離,與秦軍遇,九戰,絕其甬道,大破之,殺蘇角,虜王離。涉間不降楚,自燒殺。當是時,楚兵冠諸侯。諸侯軍救巨鹿下者十余壁,莫敢縱兵。及楚擊秦,諸將皆從壁上觀。楚戰士無不一以當十。楚兵呼聲動天,諸侯軍無不人人惴恐。于是已破秦軍,項羽召見諸侯將,入轅門,無不膝行而前,莫敢仰視。項羽由是始為諸侯上將軍,諸侯皆屬焉。

章邯軍棘原,項羽軍漳南,相持未戰。秦軍數卻,二世使人讓章邯。章邯恐,使長史欣請事。至咸陽,留司馬門三日,趙高不見,有不信之心。長史欣恐,還走其軍,不敢出故道。趙高果使人追之,不及。欣至軍,報曰:「趙高用事于中,下無可為者。今戰能勝,高必疾妒吾功﹔戰不能勝,不免于死。愿將軍孰計之。」陳餘亦遺章邯書曰:「白起為秦將,南征鄢郢,北坑馬服,攻城略地,不可勝計,而竟賜死。蒙恬為秦將,北逐戎人,開榆中地數千里,竟斬陽周。何者?攻多,秦不能盡封,因以法誅之。今將軍為秦將三歲矣,所亡失以十萬數,而諸侯并起滋益多。彼趙高素諛日久,今事急,亦恐二世誅之,故欲以法誅將軍以塞責,使人更代將軍以脫其禍。夫將軍居外久,多內隙,有功亦誅,無功亦誅。且天之亡秦,無愚智皆知之。今將軍內不能直諫,外為亡國將,孤特獨立而欲常存,豈不哀哉!將軍何不還兵與諸侯為從,約共攻秦,分王其地,南面稱孤﹔此孰與身伏斧質,妻子為戮乎?」章邯狐疑,陰使候始成使項羽,欲約。約未成,項羽使蒲將軍日夜引兵渡三戶,軍漳南,與秦戰,再破之。項羽悉引兵擊秦軍紆水上,大破之。

章邯使人見項羽,欲約。項羽召軍吏謀曰:「糧少,欲聽其約。」軍吏皆曰「善。」項羽乃與期洹水南殷墟上。已盟,章邯見項羽而流涕,為言趙高。項羽乃立章邯為雍王,置楚軍中。使長史欣為上將軍,將秦軍為前行。

到新安。諸侯吏卒異時故徭使屯戍過秦中,秦中吏卒遇之多無狀。及秦軍降諸侯,諸侯吏卒乘勝多奴虜使之,輕折辱秦吏卒。秦吏卒多竊言曰:「章將軍等詐吾屬降諸侯。今能入關破秦,大善﹔即不能,諸侯虜吾屬而東,秦必盡誅吾父母妻子。」諸將微聞其計,以告項羽。項羽乃召黥布、蒲將軍計曰:「秦吏卒尚眾,其心不服,至關中不聽,事必危。不如擊殺之,而獨與章邯、長史欣、都尉翳入秦。」于是楚軍夜擊坑秦卒二十余萬人新安城南。

2009.03.25 Part2[香港的劇本,政府的敗家,公務員軍心渙散]

香港的劇本,政府的敗家,公務員軍心渙散

2009年03月25日
主持:蕭若元、梁錦祥、靳民知

2009.03.25 Part1[周星馳為人,喜劇演員,最偉大喜劇演員]

周星馳為人,喜劇演員,最偉大喜劇演員


2009年03月25日
主持:蕭若元、梁錦祥、靳民知

2009年3月22日星期日

2009.03.20 Part3[錢的原則, 邊緣回望-工作熱誠]

錢的原則, 邊緣回望-工作熱誠

2009年03月20日
主持:蕭若元、梁錦祥、靳民知、Eddie、一樹、梁國雄(長毛)

2009.03.20 Part2[通脹和通縮, 演化心理學解釋男女關係, 女性的特質]

通脹和通縮, 演化心理學解釋男女關係, 女性的特質

2009年03月20日
主持:蕭若元、梁錦祥、靳民知、Eddie、一樹、梁國雄(長毛)

2009.03.20 Part1[港男港女,港女大災難,李嘉誠周知其事件,回水救港行動, 美國回購國債]

港男港女,港女大災難,李嘉誠周知其事件,回水救港行動, 美國回購國債

2009年03月20日
主持:蕭若元、梁錦祥、靳民知、Eddie、一樹

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2009.03.18 Part3[神秘社會行動,金融體系續漸回復正軌,解說史記-項羽本紀01]

神秘社會行動,金融體系續漸回復正軌,解說史記-項羽本紀01

2009年03月18日
主持:蕭若元、梁錦祥

回水救港行動第一擊!

本帖最後由 靳民知 於 18-3-2009 18:02 編輯

集合時間:三月十九號晚上八時半。

集合地點:銅鑼灣祟光百貨大門口。

行動細節:保密。

注意事頂:由於行動地點燈光狀況不明,請各位自備手電筒,以防萬一。


史記﹒卷七﹒項羽本紀

項籍者,下相人也,字羽。初起時,年二十四。其季父項梁,梁父即楚將項燕,為秦將王翦所戮者也。項氏世世為楚將,封于項,故姓項氏。

項籍少時,學書不成,去﹔學劍,又不成,項梁怒之。籍曰:「書足以記名姓而已。劍一人敵,不足學,學萬人敵。」于是項梁乃教籍兵法,籍大喜,略知其意,又不肯竟學。項梁嘗有櫟陽逮,乃請蘄獄掾曹咎書抵櫟陽獄掾司馬欣,以故事得已。項梁殺人,與籍避仇于吳中,吳中賢士大夫皆出項梁下。每吳中有大徭役及喪,項梁常為主辦,陰以兵法部勒賓客及子弟,以是知其能。秦始皇帝游會稽,渡浙江,梁與籍俱觀。籍曰:「彼可取而代也。」梁掩其口,曰:「毋妄言,族矣!」梁以此奇籍。籍長八尺余,力能扛鼎,才氣過人,雖吳中子弟,皆已憚籍矣。

秦二世元年七月,陳涉等起大澤中。其九月,會稽守通謂梁曰:「江西皆反,此亦天亡秦之時也。吾聞先即制人,后則為人所制。吾欲發兵,使公及桓楚將。」是時桓楚亡在澤中。梁曰:「桓楚亡,人莫知其處,獨籍知之耳。」梁乃出,誡籍持劍居外待。梁復入,與守坐,曰:「請召籍,使受命召桓楚。」守曰:「諾。」梁召籍入。須臾,梁瞬籍曰:「可行矣!」于是籍遂拔劍斬守頭。項梁持守頭,佩其印綬。門下大驚,擾亂,籍所擊殺數十百人。一府中皆懾伏,莫敢起。梁乃召故所知豪吏,諭以所為起大事,遂舉吳中兵。使人收下縣,得精兵八千人。梁部署吳中豪杰為校尉、候、司馬。有一人不得用,自言于梁。梁曰:「前時某喪使公主某事,不能辦,以此不任用公。」眾乃皆伏。于是梁為會稽守,籍為裨將,徇下縣。

廣陵人召平于是為陳王徇廣陵,未能下。聞陳王敗走,秦兵又且至,乃渡江矯陳王命,拜梁為楚王上柱國。曰:「江東已定,急引兵西擊秦。」項梁乃以八千人渡江而西。聞陳嬰已下東陽,使使欲與連和俱西。陳嬰者,故東陽令史,居縣中,素信謹,稱為長者。東陽少年殺其令,相聚數千人,欲置長,無適用,乃請陳嬰。嬰謝不能,遂強立嬰為長,縣中從者得二萬人。少年欲立陳嬰便為王,異軍蒼頭特起。陳嬰母謂嬰曰:「自我為汝家婦,未嘗聞汝先古之有貴者。今暴得大名,不祥。不如有所屬,事成猶得封侯,事敗易以亡,非世所指名也。」嬰乃不敢為王。謂其軍吏曰:「項氏世世將家,有名于楚。今欲舉大事,將非其人,不可。我倚名族,亡秦必矣。」于是眾從其言,以兵屬項梁。項梁渡淮,黥布、蒲將軍亦以兵屬焉。凡六七萬人,軍下邳。

當是時,秦嘉已立景駒為楚王,軍彭城東,欲距項梁。項梁謂軍吏曰:「陳王先首事,戰不利,未聞所在。今秦嘉倍陳王而立景駒,逆無道。」乃進兵擊秦嘉。秦嘉軍敗走,追之至胡陵。嘉還戰一日,嘉死,軍降。

景駒走死梁地。項梁已并秦嘉軍,軍胡陵,將引軍而西。章邯軍至栗,項梁使別將朱雞石、餘樊君與戰。餘樊君死,朱雞石軍敗,亡走胡陵。項梁乃引兵入薛,誅雞石。項梁前使項羽別攻襄城,襄城堅守不下。已拔,皆坑之。還報項梁。項梁聞陳王定死,召諸別將會薛計事。此時,沛公亦起沛往焉。

居巢人范增,年七十,素居家,好奇計,往說項梁曰:「陳勝敗固當。夫秦滅六國,楚最無罪。自懷王入秦不反,楚人憐之至今,故楚南公曰:『楚雖三戶,亡秦必楚也。今陳勝首事,不立楚后而自立,其勢不長。今君起江東,楚蜂起之將皆爭附君者,以君世世楚將,為能復立楚之后也。」于是項梁然其言,乃求楚懷王孫心民間,為人牧羊,立以為楚懷王,從民所望也。陳嬰為楚上柱國,封五縣,與懷王都盱台。項梁自號為武信君。

2009.03.18 Part2[草泥馬與河蟹,羊駝,冰河時期,比29年嚴重的金融海嘯]

草泥馬與河蟹,羊駝,冰河時期,比29年嚴重的金融海嘯

2009年03月18日
主持:蕭若元、梁錦祥

2009.03.18 Part1[3D肉蒲團,生物演化]

3D肉蒲團,生物演化

2009年03月18日
主持:蕭若元、梁錦祥

2009年3月15日星期日

2009.03.13 Part3[蕭生論女人,宗教的功能,邊緣回望:記憶片段]

蕭生論女人,宗教的功能,邊緣回望-記憶片段

2009年03月13日
主持:蕭若元、Eddie、靳民知、梁國雄(長毛)

2009.03.13 Part2[泛民被拒入澳門事件,蕭生論經濟]

泛民被拒入澳門事件,蕭生論經濟

2009年03月13日
主持:蕭若元、Eddie、靳民知、梁國雄(長毛)

2009.03.13 Part1[最低工資,奴隸制度,四千元請個大學生的禍害]

最低工資,奴隸制度,四千元請個大學生的禍害

2009年03月13日
主持:蕭若元、Eddie、靳民知、梁國雄(長毛)

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2009.03.11 Part3[解說史記-伯夷叔齊列傳

解說史記-伯夷叔齊列傳

2009年03月11日
主持:蕭若元、梁錦祥、靳民知


史記 伯夷列傳

夫學者載籍極博,猶考信於六藝,詩書雖缺,然虞、夏之文可知也,堯將遜位,讓於虞、舜、禹之間,岳牧咸薦,乃試之於位,典職數十年,功用既興,然後授政。示天下重器,王者大統,傳天下若斯之難也。而說者曰:「堯讓天下於許由,許由不受,恥之逃隱。及夏之時,有卞隨、務光者。」何以稱焉?太史公曰:「余登箕山,其上蓋有許由冢云。孔子序列古之仁聖賢人,如吳太伯、伯夷之倫,詳矣。余以所聞,由光義至高,其文辭不少概見,何哉?」

孔子曰:「伯夷、叔齊,不念舊惡,怨是用希。」「求仁得仁,又何怨乎?」余悲伯夷之意,睹軼詩,可異焉。其傳曰:「伯夷、叔齊,孤竹君之二子也,父欲立叔齊,及父卒,叔齊讓伯夷。伯夷曰:『父命也。』遂逃去。叔齊亦不肯立而逃之,國人立其中子,於是伯夷、叔齊聞西伯昌善養老,『盍往歸焉!』及至,西伯卒,武王載木主,號為文王,東伐紂。伯夷、叔齊叩馬而諫曰:『父死不葬,爰及干戈,可謂孝乎?以臣弒君,可謂仁乎?』左右欲兵之。太公曰:『此義人也。』扶而去之。武王已平殷亂,天下宗周,而伯夷、叔齊恥之,義不食周粟,隱於首陽山,采薇而食之。及餓且死,作歌,其辭曰:『登彼西山兮,采其薇矣!以暴易暴兮,不知其非矣!神農、虞、夏,忽焉沒兮,我安適歸矣?于嗟徂兮,命之衰矣!』遂餓死於首陽山。」由此觀之,怨邪非邪?

或曰:「天道無親,常與善人。」若伯夷、叔齊,可謂善人者非邪?積仁絜行,如此而餓死。且七十子之徒,仲尼獨廌顏淵為好學,然回也屢空,糟糠不厭,而卒蚤夭。天之報施善人,其何如哉?盜蹠日殺不辜,肝人之肉,暴戾恣睢,聚黨數千人,橫行天下,竟以壽終,是遵何德哉?此其尤大彰明較著者也。若至近世,操行不軌,專犯忌諱,而終身逸樂,富厚累世不絕。或擇地而蹈之,時然後出言,行不由徑,非公正不發憤,而遇禍災者,不可勝數也。余甚惑焉。儻所謂天道,是邪非邪?

子曰:「道不同,不相為謀。」亦各從其志也。故曰:「富貴如可求,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如不可求,從吾所好。」「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舉世混獨,清士乃見。豈以其重若彼,其輕若此哉?「君子疾沒世而名不稱焉。」賈子曰:「貪夫徇財,烈士徇名,夸者死權,眾庶馮生。」「同明相,照同類相求。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覩。」伯夷、叔齊雖賢,得夫子而名益彰,顏淵雖篤學,附驥尾而行益顯。巖穴之士,趨舍有時,若此類,名堙滅而不稱,悲夫!閭巷之人,欲砥行立名者,非附青雲之士,惡能施於後世哉!

2009.03.11 Part2[競價時段,為何匯豐拒政府打救,成立亞太匯豐恒生解決金融問題,超級泡沫的成因 ]

競價時段,為何匯豐拒政府打救,成立亞太匯豐恒生解決金融問題,超級泡沫的成因,新發明常成亂因,政府介入是必需

2009年03月11日
主持:蕭若元、梁錦祥、靳民知

2009.03.11 Part1[有線收恐嚇,狗o翁變鬥0翁,

有線收恐嚇,狗o翁變鬥0翁,

2009年03月11日
主持:蕭若元、梁錦祥、靳民知

2009年3月8日星期日

2009.03.06 Part2[特別版:與公民黨討論本年度財政預算案(嘉賓:余若薇)]

特別版:與公民黨討論本年度財政預算案(嘉賓:余若薇)

2009年03月06日
主持人: 蕭若元,余若薇,何民傑,林雨陽

2009.03.06 Part1[特別版:與公民黨討論本年度財政預算案(嘉賓:余若薇)]

特別版:與公民黨討論本年度財政預算案(嘉賓:余若薇)

2009年03月06日
主持人: 蕭若元,余若薇,何民傑,林雨陽

2009年3月5日星期四

2009.03.04 Part3[特別版:與民主黨討論本年度財政預算案(嘉賓:甘乃威)

特別版:與民主黨討論本年度財政預算案(嘉賓:甘乃威)

2009年03月04日
主持:蕭若元
嘉賓:甘乃威

2009.03.04 Part2[特別版:與民主黨討論本年度財政預算案(嘉賓:甘乃威)]

特別版:與民主黨討論本年度財政預算案(嘉賓:甘乃威)

2009年03月04日
主持:蕭若元
嘉賓:甘乃威

2009.03.04 Part1[特別版:與民主黨討論本年度財政預算案(嘉賓:甘乃威)]

特別版:與民主黨討論本年度財政預算案(嘉賓:甘乃威)

2009年03月04日
主持:蕭若元
嘉賓:甘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