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7日星期五

2005.10.06 Part4 [ 講解蘇軾〈臨江仙〉,蕭生講電影,什麼是靈魂 ]

講解蘇軾〈臨江仙〉,蕭生講電影,什麼是靈魂

2005年10月06日
主持:蕭若元
嘉賓:梁錦祥、陸傑、梁國雄(長毛).


〈臨江仙〉蘇軾

夜飲東坡醒復醉,歸來彷彿三更。
家童鼻息已雷鳴。敲門都不應,倚仗聽江聲。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
夜闌風靜縠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李清照 《詞論》

樂府、聲詩並著,最盛於唐。開元天寶間,有李八郎者,能歌擅天下。時新及第進士開宴曲江,榜中一名士先召李,使易服隱姓名,衣冠故敝,精神慘沮,與同之宴所,曰:「表弟願與坐末。」眾皆不顧。既酒行,樂作,歌者進,時曹元謙、念奴為冠。歌罷,眾皆咨嗟稱賞。名士忽指李曰:「請表弟歌。」眾皆哂,或有怒者。及轉喉發聲,歌一曲,眾皆泣下,羅拜曰:「此李八郎也。」自後鄭、衛之聲日熾,流靡之變日煩,已有《菩薩蠻》、《春光好》、《莎雞子》、《更漏子》、《浣溪沙》、《夢江南》、《漁父》等詞,不可遍舉。五代干戈,四海瓜分豆剖,斯文道熄。獨江南李氏君臣尚文雅,故有「小樓吹徹玉笙寒」、「吹皺一池春水」 之詞。語雖奇甚,所謂「亡國之音哀以思」者也。

逮至本朝,禮樂文武大備。又涵養百餘年,始有柳屯田永者,變舊聲作新聲,出《樂章集》,大得聲稱於世。雖諧音律,而詞語塵下。又張子野、宋子京兄弟、沈唐、元絳、晁次膺輩繼出,雖時時有妙語,而破碎何足名家。至晏元獻、歐陽永叔、蘇子瞻,學際天人,作為小歌詞,直如酌蠡水於大海,然皆句讀不葺之詩爾。又往往不協音律者,何邪?蓋詩文分平側,而歌詞分五音,又分五聲,又分六律,又分清濁輕重。且如近世所謂《聲聲慢》、《雨中花》、《喜遷鶯》,既押平聲韻,又押仄聲韻;《玉樓春》本押平聲韻,又押上、去聲,又押入聲。本押仄聲韻,如押上聲則協,如押入聲則不可歌矣。王介甫、曾子固,文章似西漢,若作一小歌詞,則人必絕倒,不可讀也。乃知別是一家,知之者少。後晏叔原、賀方回、秦少游、黃魯直出,始能知之。又晏苦無舖敘,賀少典重。秦即專主情致,而少故實,譬如貧家美女,雖極妍麗豐逸,而終乏富貴態。黃即尚故實,而多疵病。譬如良玉有瑕,價自減半矣。

(見《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卷三十三)



一屁打過江 的偈:

稽首天中天, 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蘇軾(1037-1101),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 (今四川眉山縣 )人。北宋大文學家、書畫家,世稱蘇東坡,與父蘇洵、弟蘇轍合稱「三蘇」。自小聰敏好學,二十一歲便考取進士,惜士途坎坷,在四十三歲時更捲入「烏台詩案」,被判入獄。出獄後仍不得志,因為批評王安石的新法,再次入獄,並屢遭貶謫,先後到過杭州、密州、徐州、黃州、惠州等地任官職,最遠更被貶至瓊州(今海南省),但始終豪邁奔放,沒有為自己的遭遇自傷自憐,並將這種風格注入作品中。宋徽宗年間,蘇軾遇赦北歸,病卒於常州,諡文忠,終年六十六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