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31日星期五

2006.03.30 Part3 [ 如何培養自信,意志,創意的來源,柳永《望海潮》,瓷絲紫,孝莊是天主教徒,紅樓夢 ]

聰明人的缺點,如何培養自信,意志,創意的來源,柳永《望海潮》,瓷絲紫,濫交,釐稅,曹寅,孝莊是天主教徒,紅樓夢,小說戲曲,中國四大發明,文明古國

2006年3月30日
主持:蕭若元、梁錦祥、Swana

《望海潮》 ── 柳永

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
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
雲樹繞隄沙。怒濤捲霜雪,天塹無涯。
市列珠璣,戶盈羅綺,競豪奢。
重湖疊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
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釣叟蓮娃。
千騎擁高牙。乘醉聽簫鼓,吟賞煙霞。
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夸。



柳永(?-約1053),北宋詞人。原名三變,字景莊。後改名永,字耆卿,排行第七,崇安(今屬福建)人。景佑進士。官屯田員外郎。世稱柳七、柳屯田。爲人放蕩不羈,終身潦倒。其詞多描繪城市風光和歌妓生活,尤長於抒寫羈旅行役之情。創作慢詞獨多。鋪刻畫,情景交融,語言通俗,音律諧婉,在當時流傳很廣,對宋詞的發展有一定影響。《雨霖鈴》、《八聲甘州》、《望海潮》等頗有名。但作品中時有頹廢思想和庸俗情趣。詩僅存數首。

風蕭蕭講解柳永《鶴沖天》2006年3月16日Part4
http://shiushiupod.blogspot.com/2006/03/20060316-part4.html

大學 傳 第二章
湯 之 盤 銘 曰 : 「 苟 日 新 , 日 日 新 , 又 日 新 . 」
康 誥 曰: 「 作 新 民 . 」 詩 曰 : 「 周 雖 舊 邦 , 其 命 惟 新 . 」
是 故, 君 子 無 所 不 用 其 極 .



天變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