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星期四

2007.09.06 Part1 [ EE退選並不意外,毓民版HIGN NOON,主觀願望客觀判斷,葉劉當特首勝望大 ]

EE退選並不意外,毓民版HIGN NOON,主觀願望客觀判斷,葉劉當特首勝望大

2007年09月06日
主持:蕭若元、梁錦祥、靳民知、梁國雄(長毛)

子產論尹何為邑 襄公三十一年    左傳

子皮欲使尹何為邑。子產曰:「少,未知可否?」子皮曰:「願,吾愛之,不吾叛也。使夫往而學焉,夫亦愈知治矣。」
子產曰:「不可。人之愛人,求利之也。今吾子愛人則以政,猶未能操刀而使割也,其傷實多。子之愛人,傷之而已;其誰敢求愛於子?子於鄭國,棟也,棟折榱崩,僑將厭焉,敢不盡言?子有美錦,不使人學製焉;大官、大邑,身之所庇也,而使學者製焉,其為美錦,不亦多乎?僑聞學而後入政,未聞以政學者也。若果行此,必有所害。譬如田獵射御,貫則能獲禽,若未嘗登車射御,則敗績厭覆是懼,何暇思獲?」
子皮曰:「善哉!虎不敏,吾聞君子務知大者、遠者,小人務知小者、近者。我,小人也,衣服附在吾身,我知而慎之;大官、大邑,所以庇身也,我遠而慢之,微子之言,吾不知也。他日,我曰:『子為鄭國,我為吾家,以庇焉,其可也。』今而後知不足。自今請,雖吾家,聽子而行!」
子產曰:「人心之不同,如其面焉;吾豈敢謂子面如吾面乎?抑心所謂危,亦以告也。」
子皮以為忠,故委政焉。子產是以能為鄭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