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星期四

2008.06.05 Part2[陳太唔選?王永平出選?,問責新班子風波,為何不Query副局長職位,港台9AForm]

陳太唔選?王永平出選?,問責新班子風波,為何不Query副局長職位,港台9AForm

2008年06月05日
主持:蕭若元、黎則奮(Q仔)、白戶則道、Eddie、梁國雄(長毛)




問責新班子風波(二之一)
蔡子強﹕群鯊是如何起舞的
http://www.mingpaonews.com/20080605/fab1.htm

【明報專訊】有關問責新班子的政治風波,正愈鬧愈大,火頭由原本的國籍問題,再燒到停薪留職,以至如今火辣的薪酬問題。據報道,政府的判斷,事情之落得今天的地步,全因「對手」(例如泛民又或者個別報章)的有心炒作,自己是無辜的受害者。

曾治政府重陷董治政府盲點

「對手」其實一直都存在,在董治年代如此,在曾治年代一樣如此,在一個開放社會,對手亦根本不會消失。由董治年代的紛紛擾擾,到曾治初年的順風順水,不是因為對手忽然消失,而是因為政府理順民意,令對手欠缺彈藥。今天再次成了「沙包」任打,也是因為政府再次把彈藥拱手相送。

「自我 victimize」乃是董治年代的主要特徵,一切問題皆因對手的無理炒作;沒有人支持是因為「全世界都想我死」,而非「失道寡助」。所以應對方法是:一)「不提」當作「不存在」;又或者二)把對手當作敵人,來個你死我活的鬥爭。相反,卻不會反省自己的失誤和不足。今天的特區政府,正讓人隱隱然嗅到一陣董建華的氣味。

那麼,政府今次究竟又是在哪裏出錯呢﹖

危機是如何愈滾愈大的﹖

據傳媒朋友告知,當有關副局長的國籍問題初起,特區政府一開始便把事件定性為:只是個別報章(即《信報》)無風起浪,雞蛋裏挑骨頭的無聊炒作,所以根本不用理會。

傲慢、自以為是,是政府今次事件的禍根。

結果大家當然知道,稍後,《明報》、《蘋果日報》等相繼加入戰團,不單止大幅跟進和報道有關新聞,還以社論嚴辭反詰。最後,拖了個多禮拜,血流成河,蘇錦樑才帶頭放棄外國護照。

到了本周初,政府仍私下向外放風,宣稱隨覑蘇錦樑這顆炸彈拆掉,事件應告一段落,傳媒和反對派難以持續炒作下去。

言猶在耳,結果周一晚,擁有最龐大、過百萬觀眾收視群的無铫晚間六點半新聞,以頭條新聞這樣的重手段,追擊問責新班子的薪酬問題。在同一天3位前政府高官,王永平、陳祖澤、葉劉淑儀,也加入追擊行列,令到部分原本持觀望態度的市民,也隱隱然覺得問題不妥。周二晚,亞洲電視晚間六點半新聞,亦以頭條新聞同樣的重手段,繼續追擊薪酬問題。

詹瑞文曾戲稱無铫是「師奶台」,當「師奶台」的新聞頭條由豬肉加價,變成一單政治新聞,又或者亞視這類親建制台,亦加入追擊行列時,政府仍後知後覺,你說是不是罪無可恕﹖

結果,當政府知道今次是捅穿了蜜蜂窩,急忙想補救時,卻發覺已經太晚。

親建制報章的弔詭現象

本周一,親建制報章《星島日報》的兩個政情分析專欄,一個以「群鯊圍獵副局長」為題,另一個亦有以下一段:

「有人因為不滿擴大問責制的方向,對候任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窮追猛打,而且愈砌愈起勁,先質疑副局長太後生、『未夠班』,見有關說法無人理之後,又搞出『雙重國籍、雙重效忠』的政治爭拗,當議題『講到荼薇』,就用薪酬來炒作,話有新入局官員人工『幾級跳』,要將議題不斷延續。」

當然,這樣的觀點出現在一張親建制報章,大家不會感到意外,真正教人感到弔詭的是,同一張報紙,一天之前,即周日的頭版,罕有的以全版炮轟問責新班子的薪酬,開闢了一條新戰線,當中的標題包括:「政治助理薪酬大躍進,議員轟慷納稅人之慨」、「超高薪聘助理,恐損公僕士氣」。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一個「神又係你,鬼又係你」的弔詭呢﹖

香港大部分報章都有既定政治立場,親建制又或者反建制,但這都是管理層的方針又或者人情債,作為前線記者、編採人員,卻有自己專業上及遊戲邏輯,正所謂「老闆有老闆的想法,但記者卻有記者的尊嚴」。

眼見在問責新班子的新聞上,《信報》在蘇錦樑及副局長國籍問題上找到突破口,逼到當事人就範,俗稱「score到points」,其他行家又豈能怠慢,平白被對手比了下去,所以紛紛摩拳擦掌,誓要自己也「score番一次」。

「唧牙膏」方式換來追擊

偏偏政府又以「唧牙膏」的方式來應付今次危機,不是一次過「開誠布公」的面對外界的質疑,沒有一次過「止蝕」,反而是被外界逼得緊一些,又透露多一些,於是鼓勵了記者的窮追猛打。

我就很想知道,究竟有關官員,例如那些心戰大員,是否需要就其錯誤判斷失誤,負上政治專業上的責任呢﹖

面對一個危機,如果一開始便掉以輕心,沒有把它解決於萌芽階段,相反,卻任由其發展,結果,當問題愈滾愈大之後,便悔之已晚。

情就如,當一開始,一顆大石正被推上斜坡時,你用很小的力量,就可以阻擋它前進,讓它退回原路;但相反,當這顆大石已經被推上頂峰,再滾落斜坡時,你會發現,即使用上比原先多10倍的力度,也難阻擋大石雷霆萬鈞滾下之勢,直至擋石者被大石輾過為止。

後記:正要擱筆之際,傳來其餘3位副局長一併放棄外國護照的新聞。來電告知的記者,不禁說了句「Yeah﹗」、「Bingo﹗」。早晚也要放棄,為什麼要等蘇錦樑作決定之後6天,而非當初一次過如此做,把問題的尾巴解決。如今傳媒正覺得自己節節勝利,士氣高昂,摩拳擦掌。這樣的一個政府,只有自求多福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