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2010.10.27 Part1[蘇花公路,花蓮雲石,珠海納稅人目前情緒穩定,何謂文明?,人民日報笑話,笑話]

蘇花公路,花蓮雲石,珠海納稅人目前情緒穩定,何謂文明?,人民日報笑話,笑話

2010年10月27日
主持:蕭若元,阿偉,靳民知,劉嗡




我國公民享有言論出版自由是不爭的事實
2010年10月26日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http://opinion.people.com.cn/GB/13052219.html


回顧「十一五」,人們突出地感受到,我國政治文明建設同其他建設一樣,取得了很大成就。其中一個重要標誌,就是公民的言論出版自由得到充分保障,在全社會形成了思想活躍、暢所欲言的良好氛圍。

看公民的言論出版自由是不是得到實現,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看人們發表言論、表達觀點的渠道是不是暢通,新聞出版物等載體是不是豐富。據統計,到2009年底,我國報紙年總印數達到437億份,各類期刊出版31億冊,圖書出版70億冊;全國共有廣播電台251座、電視台272座、廣播電視台2087座,有線電視用戶17398萬戶、有線數字電視用戶6200萬戶;廣播節目綜合人口覆蓋率達96.3%,電視節目綜合人口覆蓋率達97.2%。可以說,我國已經成為世界新聞出版大國。

看公民的言論出版自由是不是得到維護,另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看人們是不是可以充分發表各種意見、提出建議。人們感到,這些年來,我國的公共媒體平台建設不斷加強,公民的言論開放程度進一步提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網絡等新媒體發展迅猛,已經成為我國公民獲取各類信息和發表言論的重要途徑。據統計,目前我國境內網站已達279萬個,網民人數達到4.2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31.8%,超過世界平均水平;各家網站都十分注重為網民提供發表言論的服務,約80%的網站提供電子公告服務;我國現有上百萬個論壇、2.31億個博客用戶,每天人們通過論壇、新聞評論、博客等渠道發表的言論達300多萬條;超過66%的中國網民經常在網上發表言論,就各種話題進行討論,表達思想觀點。

看公民言論出版自由是不是得到發展,最重要的是看公民的批評和建議是不是能夠發揮監督政府工作、提高施政水平的作用。我國政府始終強調依法保障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通過互聯網等新聞媒體瞭解民情、匯聚民智,已經成為黨和政府執政為民、改進工作的新渠道。我國領導人經常上網瞭解公眾意願,有時直接在網上與網民交流,討論國家大事,回答網民的問題。各級黨委、政府通過開展綠色郵政、專線電話、網上信訪、信訪代理等多種渠道,為人民群眾反映問題、表達訴求、提出意見建議提供便利。在出台重大政策前通過互聯網徵求意見,已成為各級黨委、政府的普遍做法。最近3年,每年通過互聯網徵求到的建議多達幾百萬條,為完善黨和政府工作提供了有益參考。

事實勝於雄辯。通過上述分析不難看出,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和政治文明建設的積極穩妥推進,我國公民的言論出版自由得到充分保障。那些指責我國限制公民言論出版自由的論調,是沒有事實依據的,也是站不住腳的。某些人對此視而不見,並非是關注所謂公民的言論出版自由,而是借此污損中國形象,其實質是企圖削弱甚至取消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改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對於國內外敵對勢力對我實施「西化」、「分化」的圖謀,我們必須保持高度警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