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星期六

2010.10.29 Part2[嚴打水客,港客,當年今日-黑色星期二,大蕭條]

嚴打水客,港客,當年今日-黑色星期二,大蕭條


2010年10月29日
主持:蕭若元,長毛,靳民知,一樹

2010.10.29 Part1[立法會致謝動議否決,內地海關"幫稅"]

立法會致謝動議否決,內地海關"幫稅"


2010年10月29日
主持:蕭若元,長毛,靳民知,一樹

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2010.10.27 Part2[繁榮指數,貪污指數,廉署告譚香文,超級區議員,李家傑代母產子,當年今日-君士坦丁之異像]

繁榮指數,貪污指數,廉署告譚香文,超級區議員,李家傑代母產子,當年今日-君士坦丁之異像

2010年10月27日
主持:蕭若元,阿偉,靳民知,劉嗡



繁榮指數香港排名跌至20
總部設於英國倫敦的智囊機構今日將公布本年度繁榮指數報告。香港排名連續第二年下跌,今年排第20。
英國《每日郵報》25日取得國際知名智庫「列格坦研究機構」(Legatum Institute)《2010年全球繁榮指數》報告,內容顯示,繁榮榜上,北歐三國挪威、丹麥、芬蘭分佔三甲;去年被報告指人身自由度差的香港,排名連續第二年下跌,今年排第 20位。
繁榮指數衡量的要素包括經濟基本面、企業與創新、民主機構、教育水平、健康、政府治理、個人自由、安全與社會資本等,兼顧物質財富以及生活品質。受評比的110個國家與地區的人口數目,達到全球總人口的9成。
傳統大國之中,美國、英國、德國各比去年跌一位,分別排第10、 13和15位,當中英國人因金融海嘯對政府失去信心及對就業前景無信心而導致排名下跌。
亞洲區中,新加坡排名最高,排第17位,比去年升6位,日本排18,緊隨其後。
香港則排名20,比去年跌2位;在去年的報告中,香港因民主與人身自由程度不符理想,令排名由前年第8位急跌至去年的18。台灣排名22,比去年升兩位。
●全球繁榮指數25大排名:
1.挪威
2.丹麥
3.芬蘭
4.澳洲
5.新西蘭
6.瑞典
7.加拿大
8.瑞士
9.荷蘭
10.美國
11.愛爾蘭
12.冰島
13.英國
14.奧地利
15.德國
16.比利時
17.新加坡
18.日本
19.法國
20.香港
21.斯洛文尼亞
22.台灣
23.西班牙
24.捷克
25.意大利


君士坦丁大帝(聖索菲亞大教堂內的馬塞克壁畫)
拉斐爾的畫作
君士坦丁大帝採用的徽記,希臘字母Chi (X)和 Rho (P)的組合,意思為基督。

2010.10.27 Part1[蘇花公路,花蓮雲石,珠海納稅人目前情緒穩定,何謂文明?,人民日報笑話,笑話]

蘇花公路,花蓮雲石,珠海納稅人目前情緒穩定,何謂文明?,人民日報笑話,笑話

2010年10月27日
主持:蕭若元,阿偉,靳民知,劉嗡




我國公民享有言論出版自由是不爭的事實
2010年10月26日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http://opinion.people.com.cn/GB/13052219.html


回顧「十一五」,人們突出地感受到,我國政治文明建設同其他建設一樣,取得了很大成就。其中一個重要標誌,就是公民的言論出版自由得到充分保障,在全社會形成了思想活躍、暢所欲言的良好氛圍。

看公民的言論出版自由是不是得到實現,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看人們發表言論、表達觀點的渠道是不是暢通,新聞出版物等載體是不是豐富。據統計,到2009年底,我國報紙年總印數達到437億份,各類期刊出版31億冊,圖書出版70億冊;全國共有廣播電台251座、電視台272座、廣播電視台2087座,有線電視用戶17398萬戶、有線數字電視用戶6200萬戶;廣播節目綜合人口覆蓋率達96.3%,電視節目綜合人口覆蓋率達97.2%。可以說,我國已經成為世界新聞出版大國。

看公民的言論出版自由是不是得到維護,另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看人們是不是可以充分發表各種意見、提出建議。人們感到,這些年來,我國的公共媒體平台建設不斷加強,公民的言論開放程度進一步提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網絡等新媒體發展迅猛,已經成為我國公民獲取各類信息和發表言論的重要途徑。據統計,目前我國境內網站已達279萬個,網民人數達到4.2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31.8%,超過世界平均水平;各家網站都十分注重為網民提供發表言論的服務,約80%的網站提供電子公告服務;我國現有上百萬個論壇、2.31億個博客用戶,每天人們通過論壇、新聞評論、博客等渠道發表的言論達300多萬條;超過66%的中國網民經常在網上發表言論,就各種話題進行討論,表達思想觀點。

看公民言論出版自由是不是得到發展,最重要的是看公民的批評和建議是不是能夠發揮監督政府工作、提高施政水平的作用。我國政府始終強調依法保障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通過互聯網等新聞媒體瞭解民情、匯聚民智,已經成為黨和政府執政為民、改進工作的新渠道。我國領導人經常上網瞭解公眾意願,有時直接在網上與網民交流,討論國家大事,回答網民的問題。各級黨委、政府通過開展綠色郵政、專線電話、網上信訪、信訪代理等多種渠道,為人民群眾反映問題、表達訴求、提出意見建議提供便利。在出台重大政策前通過互聯網徵求意見,已成為各級黨委、政府的普遍做法。最近3年,每年通過互聯網徵求到的建議多達幾百萬條,為完善黨和政府工作提供了有益參考。

事實勝於雄辯。通過上述分析不難看出,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和政治文明建設的積極穩妥推進,我國公民的言論出版自由得到充分保障。那些指責我國限制公民言論出版自由的論調,是沒有事實依據的,也是站不住腳的。某些人對此視而不見,並非是關注所謂公民的言論出版自由,而是借此污損中國形象,其實質是企圖削弱甚至取消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改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對於國內外敵對勢力對我實施「西化」、「分化」的圖謀,我們必須保持高度警惕。

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2010.10.25 Part2[反日的底線,青海藏人遊行,當年今日-雷伊泰灣海戰,聯合國中國易位,笑話]

反日的底線,青海藏人遊行,當年今日-雷伊泰灣海戰,聯合國中國易位,笑話

2010年10月25日
主持:蕭若元,慢必,靳民知


寶雞反日示威(1) 「推行多黨制」-一閃而過

寶雞反日示威(2) 「英九哥,大陸人民歡迎你!」



寶雞反日示威(3) 「抗議高房價」
青海藏民示威


雷伊泰灣海戰四戰役圖示



海爾賽上將

栗田健男中將



小澤治三郎中將



從汶萊出航的武藏號




武藏號中彈,之後沈沒。




普林斯頓號爆炸,之後沈沒。



瑞鶴(中)、瑞鳳號(加)受美軍攻擊。




聖洛號 ── 第一艘被神風特攻隊擊沈的盟軍戰艦。





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





補充:

                                       
                                       
                                       
                                       
                                       

2010.10.25 Part1[玉浦團合家歡版,人民幣,持續的反日示威]

玉浦團合家歡版,人民幣,持續的反日示威

2010年10月25日
主持:蕭若元,慢必,靳民知

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2010.10.20 Part2[歷代中共領導人,黨內鬥爭,習近平接位,美東的一本萬利良機]

歷代中共領導人,黨內鬥爭,習近平接位,美東的一本萬利良機-習明澤


2010年10月20日
主持:蕭若元,阿偉,靳民知,劉嗡







2010.10.20 Part1[人民幣加息,囤積居奇,人民幣升值協議已達成?歷代中共領導人]

人民幣加息,囤積居奇,人民幣升值協議已達成?歷代中共領導人


2010年10月20日
主持:蕭若元,阿偉,靳民知,劉嗡













陳獨秀


張聞天
向忠發
博古(本名秦邦憲)

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2010.10.18 Part2[習近平增補軍委副主席,蘇聯戰勝德國的秘密,歡樂滿關愛基金,人民日報批ipad,匯率問題,笑話(下)]

習近平增補軍委副主席,蘇聯戰勝德國的秘密,歡樂滿關愛基金,人民日報批ipad,匯率問題,笑話(下)


2010年10月18日
主持:蕭若元,慢必,靳民知






2010.10.18 Part1[反日,反華示威比較,人仔升值問題講數中,發水樓置安心計劃的問題,網友笑話(上)]

反日,反華示威比較,人仔升值問題講數中,發水樓置安心計劃的問題,網友笑話(上)

2010年10月18日
主持:蕭若元,慢必,靳民知

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2010.10.15 Part2[TVB反競爭行為公開信,當年今日-紅軍突圍,聯系匯率,匯率的3重dilemma]

TVB反競爭行為公開信,當年今日-紅軍突圍,聯系匯率,匯率的3重dilemma

2010年10月15日
主持:蕭若元,慢必,靳民知


致全港市民及立法會議員公開信(有關TVB反競爭行為)
http://www.hkreporter.com/talks/thread-1003870-1-1.html

天下苦秦暴政,久矣,港人苦TVB霸權,久矣!

自從佳藝電視台在一九七八年倒閉之後,香港的大氣電波只存在兩個電視台,而TVB經常性地佔據了九成以上的收視率,直至今日。
TVB所以得到壓倒性的收視,非因為節目質素超群,而是在於它首先啟播,獨家佔用了大氣電波超過五年,造成了慣性收視,亦累積了無數的廣告客戶及藝人。除此以外,TVB優先選擇了有利的頻道和發射位置,這是無可匹敵的播放優勢。當麗的及佳視加入競爭時,TVB就利用這些資源優勢來打敗對手。其他電視台也曾奮戰,也曾投入大量資金,但攻勢難以持續,皆因TVB先佔了廣告收入及人力資源,能做到以戰養戰,其他電視台則要自掏腰包,不斷投資,誰勝誰負,誰佔先天優勢,一目瞭然了。

TVB憑著上述的先天優勢,三十多年來,不斷使用各種違反公平競爭原則的手段來欺壓對手。其中最卑鄙的就是模仿對手。一九七八年,當時的晚上八至九時段,無綫一直是播放單元性節目的,及後麗的推出創作武俠劇《天蠶變》,大受歡迎,TVB立即腰斬所有單元劇,推出《楚留香》。TVB就是恃著它的固有優勢,模仿對手、戰勝對手,在過去三十多年來,發生過無數次,結果是亞視股東不停更換,弱勢紛呈,強弱更形懸殊。

現在大氣電波只有兩個電視台,而強弱如此懸殊,會得出甚麼結果呢?結果就是電視界再不注重創作;也正因為TVB做甚麼也能贏,大部份權力便落在一班行政官僚的手上。香港許多從事創意文化的人材,均是在電視業競爭之中培育而成,在以前,幾乎所有香港電影人都是電視台出身。當電視界競爭消失,香港創意文化人材的生產線亦中斷,無論幕前幕後,也是如此。由於人材青黃不接,香港於八○年代華語社會的普及文化領導地位,至今已蕩然無存。

TVB如何利用支配優勢地位,採取違反公平競爭原則的手法去欺壓對手,我在先前發布的公開信和亞洲電視向廣管局的投訴信中,已經清楚闡述了,在此不再多贅。我必須再次提醒大家兩件事:
首先,電視並非自由競爭的行業,大氣電波是社會的罕有資源,因此政府是有責任去提供一個具競爭性的環境。正如電訊業,政府就曾透過立法,限制當時壟斷香港電訊市場的電訊盈科,製造更有競爭性的市場環境。
第二,自2002年香港《廣播條例》作出修訂以後,其中13至15條已清楚指出,在電視節目服務市場處於支配優勢的持牌人,不得濫用其支配優勢從事廣管局認為目的在於防止、扭曲或在相當程度上限制電視節目服務市場競爭的行為,亦不得從事該局認為會有如此效果的行為。而TVB違反了上述的禁止反競爭條例。

在2003年之前,TVB的反競爭行為只可說是違反了商業道德,然而在《廣播例條》修訂之後,這基本上是一種違法行為,而且是無可抗辯的違法行為。
《廣管條例》第13條的目的,是防止有人做出限制電視節目服務市場競爭的行為。第14條則明確指出在電視節目市場處於支配優勢的持牌人,不得濫用其支配優勢。TVB擁有市場九成以上收視率,明顯就是有支配優勢的持牌人。那怎樣才是濫用支配優勢呢?條例中已有許多清楚的界定,例如第13條2(b)指出,防止或限制向競爭者提供貨品或服務的行為,廣管局可視作濫用支配優勢行為。也就是說,如果無綫電視不准某些與他們有業務來往的人向競爭者提供同樣的服務,就是濫用支配性地位。以往TVB以每年參與演出至少一個節目、每次酬金一百元,與本港大部分歌星訂約,並清楚訂明這只屬服務提供,而非僱傭合約。然而,合約卻同時限制他們向其他電視台提供同樣的服務,這無疑是違反了《廣管條例》第13條2(b)。

2003年《廣播條例》修訂至今,這種明目張膽、毫無疑問的違法行為,廣管局一直視而不見。雖然有不少電視藝員曾提出這個問題,但廣管局仍是漠不關心,這簡直是對香港法治的極大侮弄。同樣地,立法會議員沒有關注這種現象,亦屬嚴重失職。

TVB違反禁止反競爭行為條例的行為多不勝數,各種違例例子在亞洲電視的投訴信中已寫得很清楚。如今廣管局雖已公布指控表面證據成立,預備展開全面調查。可是,廣管局的調查是閉門的,因此我強烈要求立法會行使權力及特權條例,去調查這公然違法以及廣管局失職的事件。無綫電視過去曾聘請過萬員工,只要立法會展開公開聆訊,傳召這些員工作証的話,真相必然會大白。

除廣管局嚴重失職,立法會廣播事務委員會視若無睹之外,另一件更不可解的事情是,受害人竟然對他自己的損失和法律權益毫不重視。根據《廣管條例》,因為反競爭行為而造成的損失是可以索償的,亞視、有線和NOW在原理上是可以向無綫電視索取以億計的賠償,但他們沒有這樣做。有人說,這是因為電視圈很小,他們的受薪人員恐怕有朝一日轉職無綫,因此不敢向公司建議興訟,儘管勝算是極高的。

現時我們要面對的問題是甚麼呢?電視數碼化後,香港大概可容納二十至三十個電視台,多發三個電視牌照︳看來是事在必行。發牌後雖然會增加市場競爭,但幾間新電視台卻需要一段較長時間,才可與無綫拉成較接近的均勢。而根據《廣播條例》,廣管局是有權隨時頒布任何新的條例,來促使有競爭性的電視市場形成。正如在電訊業引入競爭之後,電訊管理局曾經對香港電訊或電訊盈科的行動作出了許多的限制。如要在短期內令香港電視業有充份的競爭,令香港重新成為文化創意之都的話,就必須引入一些新的條例,以確保競爭市場出現。而這些所謂新條例其實並不新奇,它們在不少國家已曾經實行,尤其其中的四類條例廣管局可優先考慮。

第一,電視台不准擁有長約藝員,電視台聘請藝員工作均須以部頭或節目作為單位。電視台更加不應同時是藝員的經理人,抽佣剝削藝員在電視台以外的工作收入。事實上,世界各地如日本或國內的演員,大部份都不屬任何電視台旗下合約藝員,可以自由出現於不同的電視台節目及活動。

第二,製播分家。許多國家都規定,電視台只是播放渠道,本身不應製作電視劇或其他綜藝性節目。如果香港電視台需要外購節目,就自然會有大量製作公司出現,為電視台提供外購節目。在有供求和競爭的環境下,香港的創意文化產業必可如火鳳凰般重生。

第三,均衡節目。無論政府和民間都屢次提出電視台應有均衡的節目類型,但廣管局卻從無任何強制措施令節目類型比較均衡。除令觀眾有較多選擇外,這也是立即令電視市場較有競爭性的方法。舉例說,限制所有電視台在每晚四個小時的黃金時段內,必須播放劇集、綜合性節目、新聞及紀錄片各一小時,不准只播劇集。那樣不同電視台就可以透過節目的編排,在同一時段為觀眾提供不同選擇,從而形成競爭。

第四,頻譜拍賣。現時無綫無需付出一分一毫,卻可長期霸佔最有利的發射位置和最多人收看的慣性頻譜。其實頻譜和發射位置理應作定期拍賣,有利位置價高者得,這才是公平。

可以想像,只要推行這四項措施,我們便會得到一個更均衡、更有創作活力、更具競爭性的電視市場。這樣,無論對電視觀眾,對幕前幕後的創作人來說都是有百利而無一害。

以上一切,都是再明白不過的道理。我們期望立法會議員和各界人士敦促廣管局朝這個方向走,則香港幸甚,香港觀眾幸甚,香港創意文化幸甚。


蕭若元及香港人網十四萬八千三百四十九名會員


香港實施聯匯的報紙頭條



2010.10.15 Part1[長毛聲明,中挪關系,床頭打架床慢和的外交,菲律賓調查報告,影帝個仔,悟州收地,講笑話]

長毛聲明,中挪關系,床頭打架床慢和的外交,菲律賓調查報告,影帝個仔,悟州收地,講笑話

2010年10月15日
主持:蕭若元,慢必,靳民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