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2011.03.23Part2[蕭生新片三條橋,關愛基金派錢新移民,蕭生訓練班,你若無情我便休]

蕭生新片三條橋,關愛基金派錢新移民,蕭生訓練班,你若無情我便休

2011年03月23日
主持:蕭若元,靳民知,一樹,Swana,劉嗡,馬草泥


你若無情我便休

你若無情我便休,海誓山盟終不留。
寂寞銀箏弦斷處,傷心玉燭淚清流。

月影寒光照小樓,你若無情我便休
鴛鴦尚懂纏綿意,浪子爭知別離愁。

落葉輕薄逐水浪,楊花隨處寄溫柔。
從來只有新人笑,你若無情我便休

你若無情我便休,往事如昨易白頭。
把酒千杯平日月,吟詩百首度春秋.


轆轤體詩,出於文人的巧思,屬於文字遊戲的範圍。
作轆轤體的人須作律詩五首,五言或七言均可,將第一首起韻的第一全句,分別置於其他四首押韻的四個位置中,在第二首為第二句,第三首為第四句,第四首為第六句,第五首為末句。即第一首首句與第五首末句相同。五首詩的韻節如轆轤旋轉而下,所以叫轆轤體。
另有一種詩的用韻方法叫轆轤格,也稱轆轤韻,與此不同。詩人玉屑引湘素雜記:「鄭谷與僧齊已、黃損等共定今體詩格云:凡詩用韻有數格,一曰葫蘆,一曰轆轤,一曰進退。葫蘆韻者先二後四;轆轤韻者雙出雙入;進退韻者一進一退,失此則謬。」文體明辨雜韻詩:「二曰轆轤韻,雙出雙入,每隔二句用韻者是也。」詩評:「單轆轤韻者,單出單入,兩句換韻;雙轆轤韻者,雙出雙入,四句換韻。」詩人玉屑在進退格的引例中,有子蒼近體詩一首,凡四韻,一、三兩韻押虞韻,二、四兩韻押魚韻,一虞一魚,相間遞押,所謂一進一退也。而轆轤韻者,雙出雙入,即律詩第二第四句用甲韻,第六第八句用與甲韻可通的乙韻,如先用七虞,後用六魚等,雙出雙入,此起彼落,有似轆轤,故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