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星期五

2011.08.26Part2[Apple之未來,評論自由黨青年小組李梓敬,吉祥航空拒不避讓事件,解放軍鬼拍後尾枕]

Apple之未來,評論自由黨青年小組李梓敬,吉祥航空拒不避讓事件,解放軍鬼拍後尾枕

2011年08月26日
主持:蕭若元,勒民知,劉嗡,Mark

專家稱吉祥航空拒不避讓事件可能涉及刑責
http://news.eastday.com/c/20110828/u1a6076717.html

吉祥航空、卡塔爾航空航班空中搶道風波現場還原東方IC供圖

8月13日下午,雨霧瀰漫著上海虹橋機場。一架卡塔爾班機稱剩油僅夠維持5分鐘發出緊急信號要求提前降落,空管部門要求前方的吉祥航空班機讓開跑道,不想該班機竟然拒絕讓路---近期發生的吉祥航空"拒讓門"事件,引發人們對"空路"規則的熱議。在"拒讓門"事件中,各方究竟孰是孰非?"空路"規則由誰說了算?如何規避此類險情的發生?……羊城晚報記者針對這些問題展開調查和採訪。

空中搶道

據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24日在官網上發佈的信息顯示:8月13日,因浦東機場天氣原因,卡塔爾航空公司多哈至浦東QR888航班在等待降落過程中,該航班機組報告油量不足,申請備降虹橋機場。當班管制員獲悉後立即啟動優先落地程序,要求吉祥航空公司HO1112航班避讓,但該航班機組未能立即執行指令。管制員隨即重新調整航班降落順序,指揮卡塔爾航空公司QR888航班安全著陸虹橋機場。
而來自網上的消息稱,當時卡塔爾航空飛行員呼叫「MAYDAY」請求緊急降落,但吉祥航空機長也自稱油量不足,沒有主動讓路。
26日,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介紹調查新進展,稱兩家民航班機相隔4分鐘分別降落在不同的跑道。調查結果顯示,卡塔爾航班當時還存有5噸油,夠續航半小時,而吉祥航空班機油量還有2-3噸左右,足夠續航1小時。目前,當事雙方表示,以民航當局的調查結果為準。吉祥航空班機機組所涉及人員已經暫停飛行。
兩句不實之語,加上一個蠻橫的舉動,險些釀成一個巨大的事故。不過,對於這兩個謊言,公眾有著不同的評價。「卡塔爾的謊報只能說是佔小便宜,吉祥航空的行為卻形同謀殺」,網友「半杯可樂」如是說。這個說法得到了很多網友的認可。

仍在調查

「飛機必須嚴格遵守空管的指揮,因為這樣才能保證機場的秩序和飛行的安全。如果不聽從指揮,將面臨嚴格的處罰。」白雲機場有關工作人員告訴羊城晚報記者。
在極為特殊的情況下,飛機是否可以為了公共利益等不遵守空管的命令而自處呢?民生證券航空業分析師王曉艷表示,「除非有極個別的特例。比如,當值班飛行員在降落時通過自己的目測等發現,相關指令並不能絕對保障乘客的生命和財產安全時,其就會違背民航局指令,以安全為前提,作另一番處理。」
有關專家表示,從目前掌握的情況來看,吉祥航空航班的行為並不具備「極個別的特例」的條件,是明顯的違規行為。
對於違規行為,航空公司一般會如何懲處?南方航空公司的有關工作人員告訴羊城晚報記者,各個航空公司的做法略有不同,南航在這方面有非常健全的制度,會根據飛行員實際犯錯誤的大小、是否故意等情況分別處理,主要的措施包括停飛甚至開除等。
吉祥航空有關負責人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首次表示,民航局調查結束後,將會對相關處理意見提出「建議」,該公司將以此為依據對相關責任人員進行處理。而對於公司內部的相關規定,該負責人未透露。

或涉刑責

中國政法大學航空與空間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起淮在接受羊城晚報專訪時表示,「當時卡塔爾的航班已經發出MAYDAY信號,這是民航飛行中最高等級的遇險信號,一般會在遭遇劫機、機艙著火或爆炸、少油等十分嚴峻的情況下才會使用,相當於海難當中的SOS。如果查實吉祥航空機長的做法的確無特殊緣由而拒不避讓,那麼其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甚至是終生停飛。此前比這要輕微很多的違規行為,都有被處終生停飛的先例。」
「如果最後查證吉祥航空的機長在接到命令後拒不執行,繼續自行降落,而並沒有其他特殊情況,那就還要涉及刑法的內容。」張起淮說。這種觀點不僅來自專家學者,也同樣來自其他航空業從業人員。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航空業人士表示:「這種行為如果不嚴懲,將來越來越多的人這麼做,那發生重大事故就只是遲早的事了。」
這種行為會觸犯什麼罪名呢?張起淮表示,如果造成了比較嚴重的後果,比如機毀人亡等,就涉嫌構成「重大責任事故罪」或「危害公共安全罪」。根據《刑法》相關規定,最高甚至可以判死刑。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認為,因航道資源緊張,加上當時天氣情況不好,有可能出現機組為搶先降落,以謊報油量的方式緊急呼叫、要求緊急降落的情況,由此導致機組之間缺乏誠信,互不相讓。
對此,張起淮說,如果卡塔爾航空作出了不符合規定的呼叫,一經查實,會受到處罰。若吉祥航空謊報了自己的油量,也將受到處罰,對給其他航空器造成的損失也應承擔責任。

航空專家許耿睿:

美國

若不聽從空中管制或令軍機將其擊落

航空專家許耿睿生於中國台灣,現在成都工作。每個月他都會專門去機場幾次,專門拍攝和研究飛機。對於飛機起落的相關規定和具體操作,他都瞭然於胸。本次「拒讓門」事件發生後,他進行了非常詳細的研究。8月26日下午,他接受了羊城晚報記者的獨家專訪———

羊城晚報:像這種飛機拒不避讓的情況,我國以前是否曾經發生過?這種事件發生的頻率如何?
許耿睿:這種情況不要說在中國,在全世界範圍內都是十分罕見的,這實在是匪夷所思。按照國際普遍的規則,只要空中的飛機發出MAYDAY,就意味進入緊急狀態,有墜毀的可能,需要迫切救助,這個時候,無論是「空軍一號」,還是一般民用、軍用航班,都要給它避讓。在美國,如果這樣不聽從空中管制的航班,有可能會出動軍機將其擊落,在「911」事件之後,美國就已經授權軍方了。
羊城晚報:從我國實際操作的情況看,當有航班發出MAYDAY信號或發生其他問題後,相關的航班可以採取一些怎樣的措施來幫助發信號的航班?
許耿睿:除了按照指揮讓發信號的航班優先降落,為其避讓外,其他航班最主要的幫助方法就是靜默。這樣可以將溝通的平台留給發信號的航班,保持其和管制員之間的溝通順暢,從而有利於危險的解決。此前不久,國內某航空公司有一個航班,兩個發動機中有一個壞了,其他航班就全部靜默,最後協助該航班平安降落。
羊城晚報:事發後,網上稱卡塔爾的航班在發出MAYDAY信號時稱還有5分鐘油量,如果果真如此,其危險程度有多大?後來卡塔爾方面表示還有半小時的油量,在這種情況下它可以發出MAYDAY信號嗎?
許耿睿:如果真的只有5分鐘的油量,那危險程度就非常高了。它只能一次降落成功,連復飛一次的機會都沒有。只要降落失敗,就是機毀人亡。因此,虹橋地面得知QR888航班三次發出MAYDAY呼號後便出動消防車待命。發出信號的卡塔爾航班是波音777-300型,非常巨大,乘客眾多。出於對乘客的生命安全考慮,當機上所剩的油僅夠維持半小時甚至以下的時候,是可以發出MAYDAY信號的,這也是符合國際通則的。
羊城晚報:吉祥航空也曾在下降前表示自己的油也不夠用了,僅夠維持幾分鐘,會不會是該飛機上的顯示系統出問題導致機長認為自己飛機的油不夠採取了不避讓的態度?
許耿睿:吉祥航空的是空客320,機型比卡塔爾的要小很多,常規座位是120人左右。後來的調查顯示,它的油還夠用一個小時。如果真的是儀器顯示錯誤,發現油不夠,機長早就應該發出MAYDAY信號了,而不是等別人發出後自己才表示油「也不夠了」。
羊城晚報:如果卡塔爾航班真的因為油不夠而無法降落,最壞的後果會怎樣?吉祥航空的機長對此應有預料,你覺得他是出於什麼考慮最終不避讓的?
許耿睿:波音777-300最多座位數量為550個,典型座位數量368,機上人數眾多。其降落當天上海市雨霧天氣,如果油耗盡很容易墜落上海市區。就算在黃浦江迫降,因為黃浦江江道較彎,也很難獲得較好的迫降效果,甚至可能波及鬧市。吉祥航空機長最終採取不避讓的做法,可能是考慮到如果避讓,就必須轉一圈重新排隊,當時空中有十幾個航班都在等待,它如果又排在最後一位,意味著要多耗燃油。

相關鏈接

一機發遇險信號時,他機應暫停發信號

中華人民共和國飛行基本規則》的相關規定
一機發遇險信號時,他機應暫停發信號

第九十四條 執行不同任務的航空器或者不同型別的航空器,在同一機場同時飛行的,應當根據具體情況安排優先起飛和降落的順序。
對執行緊急或者重要任務的航空器,班期飛行或者轉場飛行的航空器,速度大的航空器,應當允許優先起飛;對有故障的航空器,剩餘油量少的航空器,執行緊急或者重要任務的航空器,班期飛行和航路、航線飛行或者轉場飛行的航空器,應當允許優先降落。

第一百零一條 在飛行中遇到嚴重危及航空器和人員安全的情況時,飛行人員應當利用一切手段,重複發出規定的遇險信號。其他航空器飛行人員在飛行中收到遇險信號,應當暫時停止使用無線電發信號,必要時協助遇險航空器重複發出遇險信號。
第一百一十八條 飛行人員未按本規則規定履行職責的,由有關部門依法給予行政處分或者紀律處分;情節嚴重的,依法給予吊扣執照一個月至六個月的處罰,或者責令停飛一個月至三個月;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宣佈最低油量後,最多可飛半個鐘
《大型飛機公共航空運輸承運人運行合格審定規則》第121.555條(b):最低油量是指飛行過程中應當報告空中交通管制員採取應急措施的一個特定燃油油量最低值。該油量是在考慮到規定的燃油油量指示系統誤差後,最多可以供飛機在飛抵著陸機場後,能以等待空速在高於機場標高450米(1500英尺)的高度上飛行30分鐘。








Chinese State TV Alludes to U.S. Website Attacks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0001424053111904009304576528363095538754.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