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星期一

2013.02.18Part1[長毛大戰馬恩國,田北俊評CY,長實拆細避BSD,夢熊恐嚇勒索CY串謀妨礙司法公正]

長毛大戰馬恩國,田北俊評CY,長實拆細避BSD,夢熊恐嚇勒索CY串謀妨礙司法公正

2013年02月18日
主持人:蕭若元,靳民知,Ming,于飛



馬恩國:法院不能獨立於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寬應、肖采虹、王利萍 太原報道)中共十八大以來,推進司法制度改革已成為網民熱議話題。山西兩會期間,香港政協委員、大律師馬恩國(見圖)接受本報專訪時稱,推進司法改革空間很大,但不能照搬西方司法獨立模式,他非常贊同全國人大常委會主任吳邦國的觀點「中國不能搞三權分立」。
 馬恩國指,中國與西方國情不同,作為一黨執政的國家,法院不能獨立於黨,法官從政治理念上必須接受黨的領導。所謂司法獨立,往往在政治審判時體現最為強烈,民間訴求不牽扯政治色彩,司法獨立沒那麼彰顯。
 馬恩國舉證指出,香港一些法官為了表示自己是人權或環保的維護者,往往會做出對社會整體不公正的判決,例如在「覆核港珠澳大橋案」時,為了環評報告的一小項問題,竟然把整個環評報告推翻,延誤了港珠澳大橋的建設的時間。這樣判決雖然體現了維護人權,也體現了極端的人權,不利於整體社會的發展。
 馬恩國表示,中國要積極推進司法改革和進步,但不能原樣照搬西方司法獨立模式,尤其不能走香港一樣的法官政治獨立路線,法官的天職是運用智慧公正審判。
 據悉,馬恩國出生香港,亦是香港衡平法和信託法權威,最近為香港特區政府「受託人條例」改革諮詢中提供法律意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