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2013.06.25Part2[回應蘇賡哲文章,巴西百萬人示威]

回應蘇賡哲文章,巴西百萬人示威

2013年06月25日
主持人:蕭若元,趙善軒,林匡正




蘇賡哲:二十與一的善惡比例

6月12日明報(多倫多)
24年前,誰能預見最熱切追求中國民主化,最痛心中共專制統治的一群香港人,今天會走到反面,覺得必須維持中共一黨專政,中國千萬不要民主化。世事之詭異難測莫過於此。
24年來,很多人在立場上轉了軚,投了共。這沒有甚麼詭異、更不難測。奇在那些反過來要維持專制統治的香港人,到今日為止,仍是最反對中共而又是中共最忌憚的人,因為中共認為他們想搞表面自治,實質是搞港獨。
我認為其實轉變的不是那些香港人,而是中國內地人在他們心目中的形象,在這段時間裡起了天翻地覆的變化。89年民主運動期間,他們覺得內地同胞善良正直、渴望民主自由,卻遭統治者欺壓,因而應予支援。可是時光流逝,二十多年後,「中國」依舊,同胞則全面「刁民化」,以致李怡先生嘆說,大陸好人少到有如民主國家的強徒一樣。他們從89年追求民主自由,轉而全民向錢看,為了賺錢不顧倫理道德,賺到錢便呈現暴發戶咀臉。
道德劣質化的典型事例是佛山小悅悅慘案。小女孩先後被兩輛車輾過,兩名司機均不顧而去。其後十八名路人走過她身邊,全都漠然不理,直到第十九位的拾荒婦才施以援手。一兩個人走過不理可以說是偶爾,十八人都這樣就不是偶然了。十八人加上兩名司機,即是在21名大陸人中,有20人是見死不救的。由這樣的人一人一票,選出來的只可能是個見死不救的政府、只可能是埋沒天良的政府,甚至是比共產黨更糟糕的政府。這樣的政府對香港的危害,會比中共大得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