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7日星期五

2006.01.26 Part3 [ 解說蘇軾【定風波】,教改,港漫,香港電影,蕭生編劇心得 ]

解說蘇軾【定風波】,教改,港漫,香港電影,蕭生編劇心得

2006年1月26日
主持:蕭若元、梁錦祥


【定風波】 蘇軾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余獨不覺。已而遂晴。故作此詞。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蘇軾生平簡介:
蘇軾(1037—1101)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人。父蘇洵,弟蘇轍都是著名的散文傢。他是宋仁宗嘉佑二年(1057年)的進士,官至翰林學士、知製誥、禮部尚書。曾上書力言王安石新法之弊後因作詩刺新法下禦史獄,遭貶。卒後追謚文忠。北宋中期的文壇領袖,文學巨匠,唐宋八大傢之一。其文縱橫恣肆,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並稱“蘇辛”,有《東坡全集》、《東坡樂府》。


流行於民間的故事說:呂蒙正未發達時,窮到無錢買肉謝灶,好說歹說向肉店賒了幾兩肉,正把 肉煮熟,準備祭灶,不料肉店老板趕來,不由分說,把肉取走了,呂蒙正只好用一碗湯來祭灶, 詩云:

一碗清湯詩一篇
灶君今日上青天
玉帝若問人間事
亂世文章不值錢

後來也有寫文章的人自謔,於祭灶時發發牢騷:

一盞清茶一炷煙
此日送神上青天
玉皇若問人間事
唯獨文章不值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