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8日星期五

2006.08.17 Part3 [ 蕭生教你溝女,人類進化 ]

蕭生教你溝女,美保扁,拼音在港難推行,美的世界標準,人類進化

2006年8月17日
主持:蕭若元、梁錦祥、梁國雄(長毛)

孟子<齊桓晉文之事章>

齊宣王問曰:「齊桓、晉文之事可得聞乎?」
孟子 對曰:「仲尼之徒無道桓 文之事者,是以後世無傳焉,臣未之聞也。無以,則王乎?」
曰:「德何如則可以王矣?」
曰:「保民而王,莫之能禦也。」
曰:「若寡人者,可以保民乎哉?」
曰:「可。」
曰:「何由知吾可也?」
曰:「臣聞之胡齕 曰:『王坐於堂 上,有牽牛而過堂下者,王見之,曰:「牛何之?」 對曰:「將以釁鐘。」王曰:「舍之!吾不忍其觳觫,若無罪而就死 地。」對曰:「然則廢釁鐘與?」曰:「何可廢也?以羊易之!」』──不識有諸?」
曰:「有之。」
曰 : 「是心足以王矣。百姓皆以王為愛也,臣固知王之不忍也。」
王曰:「然;誠有百姓者。齊國 雖褊小,吾何愛一牛?即不忍其觳觫,若無罪而就死地,故以羊易之也。」
曰:「王無異於百姓之以王為愛也 。以小易大,彼惡知之?王若隱其無罪而就死地,則牛羊何擇焉?」
王笑曰:「是誠何心哉?我非愛其 財而易之以羊也。宜乎百姓之謂我愛也。」
曰:「無傷也,是乃仁術也,見牛 未見羊也。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也。」
王說曰:「《詩》云:『他人有心 ,予忖度之。』夫子之謂也。夫我乃行之,反而求之 ,不得吾心。夫子言之,於我心有戚戚焉。此心之所以合於王者,何也?」
曰:「有復於王者曰:『吾力足以 舉百鈞,而不足以舉一羽;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見輿薪。』則王許之乎?」
曰:「否!」
「今恩足以及禽獸,而功不至於百 姓者,獨何與?然則一羽之不舉,為不用力焉;輿薪 之不見,為不用明焉;百姓之不見保,為不用恩焉。故王之不王,不為也,非不能也。」
曰:「不為者與不能者之形何以異?」
曰:「挾太山 以超北海 ,語人曰:『我不能。』是誠不能也。為長者折技,語人曰:『我不能。』是不為也,非不能也。故王之不王,非挾太山以超北海之類也;王之不王,是折枝之類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 以及人之幼。天下可運於掌。《詩》云:『刑于寡妻 ,至于兄弟,以御于家邦。』言舉斯心加諸彼而已。故推恩足以保四海,不推恩無以保妻子。古之人所以大過人者,無他焉,善推其所 為而已矣。今恩足以及禽獸,而功不至於百姓者,獨何與?」
「權,然後知輕重;度,然後知長 短。物皆然,心為甚。王請度之!」
「抑王興甲兵,危士臣,搆怨於諸侯,然後快於心與?」
王曰:「否;吾何快於是?將以求吾所大欲也。」
曰:「王之所大欲可得聞與?」
王笑而不言。
曰:「為肥甘不足於口與?輕煖不 足於體與?抑為采色不足視於目與?聲音不足聽於耳 與?便嬖不足使令於前與?王之諸臣皆足以供之,而王豈為是哉?」
曰:「否;吾不為是也。」
曰:「然則王之 所大欲可知已,欲辟土地,朝秦 楚, 中國而撫四夷也。以若所為求若所欲,猶緣木而求魚也。」
王曰:「若是其甚與?」
曰:「殆有甚焉。緣木求魚,雖不 得魚,無後災。以若所為求若所欲,盡心力而為之,後必有災。」
曰:「可得聞與?」
曰:「鄒人與楚人戰,則王以為孰勝?」
曰:「楚人勝。」
曰 :「然則小固不可以敵大,寡固不可以敵眾,弱固不可以敵強。海內之地方千里者九,齊集有其一。以一服八,何以異於鄒 敵楚哉?蓋亦反其本矣。「今王發政施仁,使天下仕者皆欲 立於王之朝,耕者皆欲耕於王之野,商賈皆欲藏於王 之市,行旅皆欲出於王之塗,天下之欲疾其君者皆欲赴愬於王。其若是,孰能禦之?」
王曰:「吾惛,不能進於是矣。願 夫子輔吾志,明以教我。我雖不敏,請嘗試之。」
曰:「無恆產而有恆心者,惟士為能。若民,則無恆產,因無恆心。苟無恆心,放辟邪 侈,無不為已。及陷於罪,然後從而刑之,是罔民也。焉有仁人在位 罔民而可為也?是故明君制民之產,必使仰足以事父母,俯足以畜妻 子,樂歲終身飽,凶年免於死亡;然後驅而之善,故民之從之也輕。」
「今也制民之產,仰不足以事父母,俯不足以畜妻子;樂歲終身苦,凶年不免於死亡,此惟救死而恐不贍,奚暇治禮義哉?」
「王欲行之,則盍反其本矣:五畝 之宅,樹之以桑,五十者可以衣帛矣。雞豚狗彘之畜 ,無失其時,七十者可以食肉矣。百畝之田,勿奪其時,八口之家可 以無飢矣。謹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義,頒白者不負戴於道路矣。 老者衣帛食肉,黎民不飢不寒,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

莊子 外篇
卷七上 第十九 達生
....
仲尼適楚,出於林中,見佝僂者承蜩,猶掇之也。仲尼曰:「子巧乎,有道邪?」曰:「我有道也。五六月累丸二而不墜,則失者錙銖;累三而不墜,則失者十一;累五而不墜,猶掇之也。吾處身也,若厥株拘;吾執臂也,若槁木之枝。雖天地之大,萬物之多,而唯蜩翼之知。吾不反不側,不以萬物易蜩之翼,何為而不得!」孔子顧謂弟子曰:「用志不分,乃凝於神。其佝僂丈人之謂乎!」
....


論語.季氏

孔子曰:「君子有三戒:
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
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
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



Lamarckism
http://en.wikipedia.org/wiki/Lamarckism

Darwinism
http://en.wikipedia.org/wiki/Darwinis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