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2日星期四

2007.03.22 Part3 [ 反駁雙普選為何難,談香港民主,資治通鑑-說吳起(part 1) ]

反駁雙普選為何難,談香港民主,資治通鑑-說吳起(part 1)

2007年03月22日
主持:蕭若元、梁錦祥、梁國雄(長毛)、靳民知



引文

吳起者,衛人,仕於魯。齊人伐魯,魯人欲以為將,起取齊女為妻,魯人疑之,起殺妻以求將,大破齊師。或譖之以侯魯曰:「起始事曾參,母死不奔喪,曾參絕之;今又殺妻以求為君將。起,殘忍薄行之人也!且以魯國區區而有勝敵之名,則諸侯圖魯矣。」起恐得罪,聞魏文侯賢,乃往歸之。文侯問諸兄李克,李克曰:「起貪而好色,然用兵,司馬穰苴弗能過也。」於是文侯以為將,擊秦,拔五城。

起之為將,興士卒最下者同衣食,臥不設席,行不騎乘,親裹贏糧,與士卒分勞苦。卒有病疽者,起為吮之。卒母聞而哭之。人曰:「子,卒也,而將軍自吮其疽,何哭為?」母曰:「非然也。往年吳公吮其父疽,其父戰不旋踵,逐死於敵。吳公今又吮其子,妾不知其死所矣,是以哭之。」

資治通鑑卷一‧周紀一‧周威烈王二十三年 (頁四十)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