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星期六

2010.02.05 Part3[港股之大調整,國家無法破產,蕭生論蘇軾《水調歌頭》]

港股之大調整,國家無法破產,蕭生論蘇軾《水調歌頭》

2010年02月05日
主持: 蕭若元,長毛,靳民知,Eddie,一樹


水調歌頭   蘇軾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把酒問月 李白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盃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暉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擣藥秋復春,姮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今罇裏。

月下獨酌 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凌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游,相期邈雲漢。

《分明》詩二章 袁克文(字寒雲)
其一
乍著微棉強自勝,陰晴向晚未分明;
南回寒雁掩孤月,西落驕陽黯九城。
駒隙存身爭一瞬,蛩聲警夜欲三更;
絕憐高處多風雨,莫到瓊樓最上層。

其二
乍著微綿強自勝,荒台古檻一憑陵;
波飛太液心無住,雲起蒼崖夢欲騰。
幾向遠林聞怨笛,獨臨虛室轉明鐙;
絕憐高處多風雨,莫到瓊樓最上層。


逍遙遊 莊子
....
肩吾問於連叔曰:「吾聞言於接輿,大而無當,往而不返。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逕庭,不近人情焉。」
連叔曰:「其言謂何哉?」
曰:「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膚若冰雪,淖約若處子,不食五穀,吸風飲露。乘雲氣,御飛龍,而遊乎四海之外。其神凝,使物不疵癘而年穀熟。吾是以狂而不信也。
連叔曰:「然,瞽者無以與乎文章之觀,聾者無以與乎鐘鼓之聲。豈惟形骸有聾盲哉?夫知亦有之。是其言也,猶時女也。之人也,之德也,將磅礡萬物,以為一世蘄乎亂,孰弊弊焉以天下為事!之人也,物莫之傷,大浸稽天而不溺,大旱、金石流、土山焦而不熱。是其塵垢秕糠,將猶陶鑄堯、舜者也,孰肯以物為事!宋人資章甫適諸越,越人短髮文身,無所用之。堯治天下之民,平海內之政,往見四子藐姑射之山,汾水之陽,窅然喪其天下焉。」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王勃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望月懷遠 (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秋霽寄遠 許渾
初霽獨登賞,西樓多遠風。
橫煙秋水上,疏雨夕陽中。
高樹下山鳥,平蕪飛草蟲。
唯應待明月,千里與君同。



附:袁克文簡介
袁克文(1889年—1931年),字豹岑,又字抱存、抱公,號寒雲,又署龜庵,河南項城人,昆曲名票,被稱為民國四公子之一。袁世凱的次子,由其三姨太金氏(朝鮮人)所生。長兄袁克定。1931年死於天津。袁克文的確可以稱得上一個 「大玩家」,他「玩」書法,各體都能揮灑自如,運筆豪放,自成一格,乃至後來可以靠掛筆單賣字擺脫金錢上的困境;他「玩」女人,憐香惜玉,到處留情;他 「玩」收藏,泉幣、古籍、書畫可謂藏界豪客,他竟有唐伯虎、秦淮名妓薛素素、柳如是、卞玉京的印章;他「玩」詩文,多與當時名人唱和,且與上海《晶報》甚有淵源,後來周恩來對其袁氏後人說他是文學家;他「玩」戲劇,精研昆簧藝術,多與當時名角同台演出,轟動一時,人們紛紛競相一睹風采。

有人回憶他在《貴妃醉酒》中飾演楊貴妃,珠冠宮裝,天然流媚,真忘其身為男子在。他在《千忠戳》中飾演兵敗化裝成僧人逃走的建文帝,當唱到「收拾起大地山河一擔裝,四大皆空相,歷盡了渺渺程途,漠漠平林,壘壘高山,滾滾長江。但見那寒雲慘霧和愁織,受不盡苦雨淒風帶怨長。雄城壯,看江山無恙,誰識我,一瓢一笠到襄陽」。悲歌蒼涼,似大有身世之歎。唱至「恨少個綠衣使,鼓罵漁陽」時,聲淚俱下,目眥為裂,觀者一片啞然,座上昔日主張帝制的人莫不變色。方地山坐在下面,感慨中來,為之潸然淚下。

1931年袁克文死在天津,才40多歲。袁克文去世時,他的老師兼朋友、親家、有「揚州才子」之稱、極富盛名的大儒方地山,
寫有一副輓聯:
聰明一世,糊塗一時,無可奈何唯有死;
生在天堂,能入地獄,為三太息欲無言。
方地山所說的天堂是指他的家世出身,而地獄是暗指他加入幫會,體味底層人的生活而言。袁克文在上海加入青幫,輩分竟比上海灘鼎鼎大名的黃金榮、張嘯林、杜月笙還高。他仗義疏財,賣字、唱戲振災,提攜晚輩,笑傲公侯,無心政治,是性情中人。他甚至救助反對他父親的革命黨人,因為是他的朋友。他說:「搞政治是公事,友誼是私情,雖然不可以私廢公,也不能因為政治而妨害友誼。」難怪他去世時送葬隊伍竟有四、五千人。
袁克文去世時,國民黨元老於右任一副輓聯是:
風流同子建,物化擬莊周。
袁克文揮金如土、瀟灑風流,而有文思敏捷,才華橫溢的性格,在輓聯裡可謂恰到好處。

袁克文有4子3女,孫家嘏、家彰,家騮、家驥,女家華、家宜、家藏,皆為知識分子。其中家彰、家騮留學美國,皆學有所成,且均加入美籍並定居。家騮 1973年曾偕其夫人原子物理學家吳健雄訪華,周總理接見了他們,並對袁家騮說:「你們袁家的人一代比一代進步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