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星期六

2010.02.26 Part3[民主黨的投名狀,給民主黨的死亡之吻,張牙舞爪的中國]

民主黨的投名狀,給民主黨的死亡之吻,張牙舞爪的中國

2010年02月26日
主持: 蕭若元,長毛,靳民知,一樹


張牙舞爪的中國 作者:David Shambaugh

最近這幾個月,北京對國內異見的打壓愈來愈嚴重,對外國的批評也愈來愈強硬,連北京觀察家也茫然不知如何分析。很多人預料,中國未來只會更難相處;有些則認為時鬆時緊是常態,退一步、進兩步。
自從9月的中共中央委員會會議,決定積極發展黨內民主後,政治改革便中止了。外資營商的環境急速惡化,跨國企業投訴新設的限制及保護主義措施,有些外資的管理層更認為,現在較1989至92年間更惡劣。同時,中國貿易及儲備盈餘繼續膨脹。
去年10月,全世界看到龐大的解放軍閱兵及解放軍各種先進武器。11月,美國總統奧巴馬訪華的講話,遭中國傳媒過濾。12月則有中國在哥本哈根會議上的強硬、《零八憲章》發起人劉曉波被判刑11年、中國不理會英國政府的反對處決英籍的運毒者。

奧巴馬晤達賴 肯定刺激中國
今年已發生很多風波,中美關係因Google投訴黑客入侵、美國對台售武、美國投訴中國操控人民幣匯價、中國反對制裁伊朗等。中美的軍事交流已中斷,互相指摘的言詞愈來愈激烈。好戲在後頭,奧巴馬會見達賴喇嘛,肯定刺激中國,令雙方中止更多的交流。更多的不同政見人士在中國被判刑,兩國更打算以關稅、反傾銷稅互相報復。
美國以外,歐盟對中國有很多批評;印度因邊境及達賴喇嘛問題與中國交惡;有些東南亞國家不滿中國對一些地區議題的強硬;中國與幾個拉丁美洲國家有貿易和經濟的摩擦;愈來愈多非洲國家不滿中國掠奪資源;澳洲與中國的關係也因為鋁業問題而緊張。即使俄羅斯這個中國的策略伙伴,也不滿中國在貿易、移民及武器銷售等議題上的態度。

中國形象變得愈來愈差
中國政府發言人和官員,對這些問題採取強硬和不妥協的態度。在幾次雙邊談判,外國駐北京的使節都遇到中國的野蠻及不妥協。中國的智囊及分析家似乎看不到,中國的形象變得愈來愈差。自○八年起,全球民調對中國的評價普遍負面,但現在是更加負面。
那麼未來將怎樣發展?西方保守派表示,我們只不過是看到這個想挑戰世界的政權真面目。很多中國的評論者則指,全球金融危機由西方引爆,證明中國的發展模式更勝一籌,但同一時間,有一向認為中國將會愈來愈開放並引入更多改革的分析家,開始質疑這個假設。
另一種分析亦同時存在。到2012年的黨大會,中國的領導層將換班,誰根正苗紅、誰接班的機會更大。另一個相關假設是,中國領導層相信,中國仍有很多社會及經濟問題,黨的管治脆弱,有需要借民族主義轉移視線。
還有另一個演繹是,國安系統及保守派已壓過改革派,他們嘗試以更強硬的路線主導各個政策範疇。有些則相信,中國外交系統的現實派得勢,他們主張中國應先保護自身利益,不是搞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還有中國的網民和亢奮民族主義者,不斷迫政府對外要更強硬,特別是美國。
每個解釋都有一點正確。傳統來說,虎年都是充滿暗湧,今年看來也是。
(作者系喬治華盛頓大學中國政策課程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政治與經濟研究所高級富布萊特訪問研究學人)
—— 原载: 金融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