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星期六

2010.02.26 Part3[民主黨的投名狀,給民主黨的死亡之吻,張牙舞爪的中國]

民主黨的投名狀,給民主黨的死亡之吻,張牙舞爪的中國

2010年02月26日
主持: 蕭若元,長毛,靳民知,一樹


張牙舞爪的中國 作者:David Shambaugh

最近這幾個月,北京對國內異見的打壓愈來愈嚴重,對外國的批評也愈來愈強硬,連北京觀察家也茫然不知如何分析。很多人預料,中國未來只會更難相處;有些則認為時鬆時緊是常態,退一步、進兩步。
自從9月的中共中央委員會會議,決定積極發展黨內民主後,政治改革便中止了。外資營商的環境急速惡化,跨國企業投訴新設的限制及保護主義措施,有些外資的管理層更認為,現在較1989至92年間更惡劣。同時,中國貿易及儲備盈餘繼續膨脹。
去年10月,全世界看到龐大的解放軍閱兵及解放軍各種先進武器。11月,美國總統奧巴馬訪華的講話,遭中國傳媒過濾。12月則有中國在哥本哈根會議上的強硬、《零八憲章》發起人劉曉波被判刑11年、中國不理會英國政府的反對處決英籍的運毒者。

奧巴馬晤達賴 肯定刺激中國
今年已發生很多風波,中美關係因Google投訴黑客入侵、美國對台售武、美國投訴中國操控人民幣匯價、中國反對制裁伊朗等。中美的軍事交流已中斷,互相指摘的言詞愈來愈激烈。好戲在後頭,奧巴馬會見達賴喇嘛,肯定刺激中國,令雙方中止更多的交流。更多的不同政見人士在中國被判刑,兩國更打算以關稅、反傾銷稅互相報復。
美國以外,歐盟對中國有很多批評;印度因邊境及達賴喇嘛問題與中國交惡;有些東南亞國家不滿中國對一些地區議題的強硬;中國與幾個拉丁美洲國家有貿易和經濟的摩擦;愈來愈多非洲國家不滿中國掠奪資源;澳洲與中國的關係也因為鋁業問題而緊張。即使俄羅斯這個中國的策略伙伴,也不滿中國在貿易、移民及武器銷售等議題上的態度。

中國形象變得愈來愈差
中國政府發言人和官員,對這些問題採取強硬和不妥協的態度。在幾次雙邊談判,外國駐北京的使節都遇到中國的野蠻及不妥協。中國的智囊及分析家似乎看不到,中國的形象變得愈來愈差。自○八年起,全球民調對中國的評價普遍負面,但現在是更加負面。
那麼未來將怎樣發展?西方保守派表示,我們只不過是看到這個想挑戰世界的政權真面目。很多中國的評論者則指,全球金融危機由西方引爆,證明中國的發展模式更勝一籌,但同一時間,有一向認為中國將會愈來愈開放並引入更多改革的分析家,開始質疑這個假設。
另一種分析亦同時存在。到2012年的黨大會,中國的領導層將換班,誰根正苗紅、誰接班的機會更大。另一個相關假設是,中國領導層相信,中國仍有很多社會及經濟問題,黨的管治脆弱,有需要借民族主義轉移視線。
還有另一個演繹是,國安系統及保守派已壓過改革派,他們嘗試以更強硬的路線主導各個政策範疇。有些則相信,中國外交系統的現實派得勢,他們主張中國應先保護自身利益,不是搞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還有中國的網民和亢奮民族主義者,不斷迫政府對外要更強硬,特別是美國。
每個解釋都有一點正確。傳統來說,虎年都是充滿暗湧,今年看來也是。
(作者系喬治華盛頓大學中國政策課程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政治與經濟研究所高級富布萊特訪問研究學人)
—— 原载: 金融時報

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

2010.02.26 Part1[陳振聰命盤,高鐵分帳,高鐵頻誤點]

陳振聰命盤,高鐵分帳,高鐵頻誤點

2010年02月26日
主持: 蕭若元,長毛,靳民知,一樹

窮通寶鑑,原名欄江網
http://www.ncc.com.tw/fate/paleo/bg/bg_11.htm

2010.02.26 Part2[禁煙,解讀司徒華]

禁煙,解讀司徒華

2010年02月26日
主持: 蕭若元,長毛,靳民知,一樹





一次很深刻的悟道 司徒華

一個瞎子,經常在這條路上往來,三數天便到一間寺院,去聽老住持講經悟道。路上有一小河,流急水深,河上有一小橋,路人須橫過而渡。瞎子走慣了,不用別人幫助,每次都能安全渡過小河。

一個啞巴,也經常坐在橋頭附近行乞。他不能說話,只在地上放了一張寫着求乞字句的布,拿着一面小鑼,輕輕地敲打,引起路人的注意。他是看見瞎子常常走過的,但沒法打招呼;瞎子卻看不見他,不知道他的存在,只聽見那莫名其妙的小鑼聲。

連天大雨,河水暴漲,小橋沖垮了。放晴,瞎子如常到寺院,不知道小橋垮了;啞巴也如常到橋頭附近行乞,卻看見了垮了的小橋。瞎子走到河邊,正要上橋橫渡而過;啞巴看見了,知道瞎子看不見小橋垮了,倘如常走去,一定會跌落河中溺死。他一時心急,又無法出聲勸阻瞎子,便大力敲擊小鑼發出急聲巨響。

瞎子聽見鑼聲,與平日聽見的不同,便停了腳步,東張西望。聽了好一會,不明白究竟,正要舉步繼續前行。啞巴急起來了,拾起一塊小石,向他擲去,擲中了。瞎子有點氣惱了,大聲問道:「誰欺負我這個瞎子?」啞巴回答不了,瞎子便轉頭繼續前行,看着快要踏上斷了的小橋了。啞巴更急,什麼也不顧,跑着追上去,一手抓住瞎子的衣背,一手抱着他的腰,阻止他前行。瞎子認為是遭到襲擊,轉過身來,和啞巴扭在一起,打鬥起來。一個看不見,一個說不出話來解釋,兩人就在橋頭糾纏得難分難解。

路人看見了兩人在打鬥,紛紛上前排解,查問原委。瞎子說出被人擲石,被人攔阻;啞巴卻指着垮了的小橋,指指點點,指點出瞎子要過河去。這時,路人才知道,這個好心的啞巴,救了瞎子的一命,向瞎子說個明白。

瞎子聽了,恍然大悟,原來用石頭擲他和攔阻他的,是他的救命恩人,連忙在啞巴面前,下跪叩頭,感謝救命之恩。他心中更感激的是,這是一次很深刻的悟道。他所悟得的是什麼,你知道嗎?

二零一零年二月十七日

2010.02.25 Part2[基建救不了經濟,重組政府財政架構,人口結構的改變,封殺樂施 會]

基建救不了經濟,重組政府財政架構,人口結構的改變,封殺樂施會

2010年02月25日
主持: 蕭若元,吳均迎,靳民知

2010.02.25 Part1[煙花之地,政府繼續守財]

煙花之地,政府繼續守財

2010年02月25日
主持: 蕭若元,吳均迎,靳民知

2010年2月13日星期六

2010.02.12 Part3[明代三大才子-解縉,邊緣回望-義氣]

明代三大才子-解縉,邊緣回望-義氣

2010年02月12日
主持: 蕭若元,長毛,靳民知,Eddie,一樹

2010.02.12 Part2[談曆法,天干地支,論虎,唐伯虎]

談曆法,天干地支,論虎,唐伯虎

2010年02月12日
主持: 蕭若元,長毛,靳民知,Eddie,一樹

2010.02.12 Part1[民建聯向高登宣戰,阿爺嚴打維權]

民建聯向高登宣戰,阿爺嚴打維權


2010年02月12日
主持: 蕭若元,長毛,靳民知,Eddie,一樹

2010年2月12日星期五

2010.02.11 Part2[大陸的產業大轉形,特衰正苦的世界紀錄,正苦Vs劉政協,內地學者評功能組別,華叔之病情]

大陸的產業大轉形,特衰正苦的世界紀錄,正苦Vs劉政協,內地學者評功能組別,華叔之病情

2010年02月11日
主持: 蕭若元,吳均迎,靳民知


行政法是關於行政的法律,它調整著行政機構的組織和職能。行政法是憲法基礎上的部門法之一。從其基本內容看,在一定意義上可以說,行政法是憲法的一部分,即是憲法的動態部分;而憲法,則是行政法的理論基礎。因此,作為嘗試,把兩者合編在一起,並將本書取名為《比較憲法與行政法》。這種做法,幾年來幾乎已成為西方國家,尤其是英、美兩國的學者們和出版界的共同要求。我們出版本書的目的,是為應目前我國廣大讀者對此類書籍的迫切需要。所以希望讀者對本書從體系到內容多加批評指正,碑于再版時得以修訂。補充。
本書是著者于過去兩、三年間在北京大學法律系講授“外國憲法”和“比較行政法”這兩門課程時編寫的。在擔任此類課程的過程
中,著者有幸常得到同學們的支持和協助。其中李克強、王紹光、王建平、陳興良、姜明安、陶景洲和張來明諸同學都曾協助著者整理本書文稿,為之付出很多時間和精力,使本書得以及時問世,並使書中訛誤有所減少。于此,著者謹向他們致以誠摯的謝意。
龔祥瑞
1983年8月15日於北京



[比較憲法與行政法]批評功能組別節錄

《比較憲法與行政法》一書,並由當時他的學生、現任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等人負責審閱校訂,成為目前國內研究相關領域的經典著作,其中有一節探討「職業代表制」( functional representation)──性質上包括目前香港功能組別制度──總結出三大批評意見,相當發人深省。
龔教授直指職業代表制(功能組別制度)「實際上的確沒有興盛起來,也興盛不起來」。「失敗的原因,一是社會上的職業團體為數眾多,大小不一,對各自的重要性不易有正確的衡量,因而各團體代表的人數也就難以確立,職業代表制的實現就顯得非常困難,甚至不可能。二是職業團體各有本行業的利益,如果以此為議會構成的單位,勢必引起議會內部的分裂和衝突,或者促成議會中若干團體互相勾結,以壓迫、排擠其他團體演變成寡頭獨裁政體,其結果只能是阻礙社會的發展。三是依照英國人華拉斯( Graham Wallas)的觀察,職業團體常常是一些富於保守性的團體,例如英國的律師公會、醫師總會、軍官、文官、教師等的職業團體,一個個幾乎都是獨立王國,……不免會妨礙社會的進步。」


兩段鮮為人知的史實
2010年02月08日 蘋果日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208&sec_id=4104&subsec_id=15337&art_id=13708011&coln_id=10033182

2010.02.11 Part1[廣州居不易,阿爺係咁拉人,中美經濟展望]

廣州居不易,阿爺係咁拉人,中美經濟展望


2010年02月11日
主持: 蕭若元,吳均迎,靳民知

2010年2月6日星期六

2010.02.05 Part3[港股之大調整,國家無法破產,蕭生論蘇軾《水調歌頭》]

港股之大調整,國家無法破產,蕭生論蘇軾《水調歌頭》

2010年02月05日
主持: 蕭若元,長毛,靳民知,Eddie,一樹


水調歌頭   蘇軾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把酒問月 李白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盃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暉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擣藥秋復春,姮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今罇裏。

月下獨酌 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凌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游,相期邈雲漢。

《分明》詩二章 袁克文(字寒雲)
其一
乍著微棉強自勝,陰晴向晚未分明;
南回寒雁掩孤月,西落驕陽黯九城。
駒隙存身爭一瞬,蛩聲警夜欲三更;
絕憐高處多風雨,莫到瓊樓最上層。

其二
乍著微綿強自勝,荒台古檻一憑陵;
波飛太液心無住,雲起蒼崖夢欲騰。
幾向遠林聞怨笛,獨臨虛室轉明鐙;
絕憐高處多風雨,莫到瓊樓最上層。


逍遙遊 莊子
....
肩吾問於連叔曰:「吾聞言於接輿,大而無當,往而不返。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逕庭,不近人情焉。」
連叔曰:「其言謂何哉?」
曰:「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膚若冰雪,淖約若處子,不食五穀,吸風飲露。乘雲氣,御飛龍,而遊乎四海之外。其神凝,使物不疵癘而年穀熟。吾是以狂而不信也。
連叔曰:「然,瞽者無以與乎文章之觀,聾者無以與乎鐘鼓之聲。豈惟形骸有聾盲哉?夫知亦有之。是其言也,猶時女也。之人也,之德也,將磅礡萬物,以為一世蘄乎亂,孰弊弊焉以天下為事!之人也,物莫之傷,大浸稽天而不溺,大旱、金石流、土山焦而不熱。是其塵垢秕糠,將猶陶鑄堯、舜者也,孰肯以物為事!宋人資章甫適諸越,越人短髮文身,無所用之。堯治天下之民,平海內之政,往見四子藐姑射之山,汾水之陽,窅然喪其天下焉。」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王勃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望月懷遠 (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秋霽寄遠 許渾
初霽獨登賞,西樓多遠風。
橫煙秋水上,疏雨夕陽中。
高樹下山鳥,平蕪飛草蟲。
唯應待明月,千里與君同。



附:袁克文簡介
袁克文(1889年—1931年),字豹岑,又字抱存、抱公,號寒雲,又署龜庵,河南項城人,昆曲名票,被稱為民國四公子之一。袁世凱的次子,由其三姨太金氏(朝鮮人)所生。長兄袁克定。1931年死於天津。袁克文的確可以稱得上一個 「大玩家」,他「玩」書法,各體都能揮灑自如,運筆豪放,自成一格,乃至後來可以靠掛筆單賣字擺脫金錢上的困境;他「玩」女人,憐香惜玉,到處留情;他 「玩」收藏,泉幣、古籍、書畫可謂藏界豪客,他竟有唐伯虎、秦淮名妓薛素素、柳如是、卞玉京的印章;他「玩」詩文,多與當時名人唱和,且與上海《晶報》甚有淵源,後來周恩來對其袁氏後人說他是文學家;他「玩」戲劇,精研昆簧藝術,多與當時名角同台演出,轟動一時,人們紛紛競相一睹風采。

有人回憶他在《貴妃醉酒》中飾演楊貴妃,珠冠宮裝,天然流媚,真忘其身為男子在。他在《千忠戳》中飾演兵敗化裝成僧人逃走的建文帝,當唱到「收拾起大地山河一擔裝,四大皆空相,歷盡了渺渺程途,漠漠平林,壘壘高山,滾滾長江。但見那寒雲慘霧和愁織,受不盡苦雨淒風帶怨長。雄城壯,看江山無恙,誰識我,一瓢一笠到襄陽」。悲歌蒼涼,似大有身世之歎。唱至「恨少個綠衣使,鼓罵漁陽」時,聲淚俱下,目眥為裂,觀者一片啞然,座上昔日主張帝制的人莫不變色。方地山坐在下面,感慨中來,為之潸然淚下。

1931年袁克文死在天津,才40多歲。袁克文去世時,他的老師兼朋友、親家、有「揚州才子」之稱、極富盛名的大儒方地山,
寫有一副輓聯:
聰明一世,糊塗一時,無可奈何唯有死;
生在天堂,能入地獄,為三太息欲無言。
方地山所說的天堂是指他的家世出身,而地獄是暗指他加入幫會,體味底層人的生活而言。袁克文在上海加入青幫,輩分竟比上海灘鼎鼎大名的黃金榮、張嘯林、杜月笙還高。他仗義疏財,賣字、唱戲振災,提攜晚輩,笑傲公侯,無心政治,是性情中人。他甚至救助反對他父親的革命黨人,因為是他的朋友。他說:「搞政治是公事,友誼是私情,雖然不可以私廢公,也不能因為政治而妨害友誼。」難怪他去世時送葬隊伍竟有四、五千人。
袁克文去世時,國民黨元老於右任一副輓聯是:
風流同子建,物化擬莊周。
袁克文揮金如土、瀟灑風流,而有文思敏捷,才華橫溢的性格,在輓聯裡可謂恰到好處。

袁克文有4子3女,孫家嘏、家彰,家騮、家驥,女家華、家宜、家藏,皆為知識分子。其中家彰、家騮留學美國,皆學有所成,且均加入美籍並定居。家騮 1973年曾偕其夫人原子物理學家吳健雄訪華,周總理接見了他們,並對袁家騮說:「你們袁家的人一代比一代進步了!」

2010.02.05 Part2[Toyota之敗,儒家的盲點]

Toyota之敗,儒家的盲點

2010年02月05日
主持: 蕭若元,長毛,靳民知,Eddie,一樹

2010.02.05 Part1[陳振聰案進展,老共全面封殺五區公投,豪爽暴力有錢佬]

陳振聰案進展,老共全面封殺五區公投,豪爽暴力有錢佬

2010年02月05日
主持: 蕭若元,長毛,靳民知,Eddie,一樹

2010年2月5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