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星期一

2011.06.06Part1[端午節源流,富春山居圖,國畫與西洋畫之別]

端午節源流,富春山居圖,國畫與西洋畫之別

2011年06月06日
主持: 蕭若元,靳民知,于飛


三闾大夫_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57368.htm

屈原是辭賦之宗,歷史名人,學者考其生平,照例都會講到他在楚懷王手下擔任的兩個官職:左徒和三閭大夫。這兩個官職是什麽樣的官,大家很想知道。但可惜的是,學者挖空心思,做種種推測,原始材料卻只有四條。它們是:
(1)《史記·屈原賈生列傳》:“屈原者,名平,楚之同姓也。爲楚懷王左徒。博聞彊志,明於治亂,嫻於辭令。入則與王圖議國事,以出號令;出則接遇賓客,應對諸侯。王甚任之。”
(2)《史記·屈原賈生列傳》:“屈原至於江濱,被發行吟澤畔。顔色憔悴,形容枯槁。漁父見而問之曰:“子非三閭大夫歟?何故至於此?”
(3)《楚辭·離騷》王逸序:“《離騷經》者,屈原之所作也。屈原與楚同姓,仕於懷王,爲三閭大夫。三閭之職,掌王族三姓,曰昭、屈、景。屈原序其譜屬,率其賢良,以厲國士。入則與王圖議政事,決定嫌疑;出則監察群下,應對諸侯。”
(4)《楚辭·漁父》:“屈原既放,遊於江潭,行吟澤畔,顔色憔悴,形容枯槁。漁父見而問之曰:“子非三閭大夫與?何故至於斯?”
上述材料,第一條提到“左徒”。“左徒”是什麽官,原文沒有解釋。司馬遷只說,屈原居此官時,“博聞彊志,明於治亂,嫻於辭令。入則與王圖議國事,以出號令;出則接遇賓客,應對諸侯”,如此而已。張守節《史記正義》說“蓋今左右拾遺之類”,似以此職爲諫官〔案:楚有諫官曰“箴尹”或“鍼尹”〕,[1]大概就是從這幾句話得出的印象。但他的話,前面加了“蓋”字,看來只是推測之辭,並不一定有真實根據。我們唯一可以判斷的是,它大概是個比令尹、司馬低,但也不是太低的官職,因爲《史記·楚世家》說楚考烈王“以左徒爲令尹,封以吳,號春申君”,黃歇從“左徒”可以直接升任“令尹”,說明這個官階並不是太低。
第二條,來源是第四條,內容大同小異。由此,我們可以知道,屈原被放之前,他的最後官職是“三閭大夫”。
第三條,有些話與第一條相似,如“屈原與楚同姓,……入則與王圖議政事,決定嫌疑;出則監察群下,應對諸侯”,不同點是把“左徒”換成了“三閭大夫”。所以有些學者認爲,“三閭大夫”和“左徒”可能是同一職官,或者是“左徒”的屬官。[2]關於“三閭大夫”,王逸的解釋是,“三閭之職,掌王族三姓,曰昭、屈、景。屈原序其譜屬,率其賢良,以厲國士”,是以此官爲管理公族,掌其世系的官員,職能似與東周流行的“宗伯”、“宗人”、“宗老”、“公族”(或“公族大夫”)一類職官相似。[3]由於春秋時代,屈氏擔任最多的官職是莫敖,歷代楚王的莫敖往往都是由屈氏父子相襲〔案:莫敖在戰國文獻中也極爲常見,出土的曾、楚等國文字是作“莫囂”。它在楚國是個很有傳統的官職,地位很高,僅次於令尹、司馬,倒是與我們對左徒地位的估計比較接近〕,有些學者還認爲,它大概就是楚官中的“莫敖”。[4]但由於我們在古文字材料中還沒有發現“左徒”和“三閭大夫”,也無從判斷它們與“莫敖”的關係,對這些說法,現在我們還不能證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