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星期五

2011.12.02Part2[香港難以大改,蕭生閉關度劇本,周融自白,香港世紀離婚官司,豪門悲歌,廣深高鐵又出事]

香港難以大改,蕭生閉關度劇本,周融自白,香港世紀離婚官司,豪門悲歌,廣深高鐵又出事

2011年12月02日
主持:蕭若元,靳民知,Mark,劉嗡



周融﹕港台事件之「身在曹營心在(?)」

【明報專訊】近十年八載在香港電台服務的公務員中,有這樣的一個討論:為什麼港台不能只做一個政府部門,持平地處理政治問題?為何要做什麼「民主」基地,和政府對幹?他們主要的論調是政府願意接受港台批評,只要站中間一點,不做民主派的代言人,港台的發展一定會好得多。何必硬要政治化港台?膽敢溫和地提出這意見的人是少數,但背後支持但不願更不敢表態的人肯定多。

每當有人提到這話題,馬上會被港台同事中的民主派搶白一頓,唯有收聲。一般人的感覺,包括港台中人,是港台內大部分是民主派,主政高層們除了空降的AO,有誰不是死硬民主派支持者?

大仲馬的《三劍俠》

究竟港台這次一炒5個烽煙主持,包括吳志森及周融,內裏的故事及理由為何?究竟港台是希望達到什麼目的?

要明白就一定要提《三劍俠》大仲馬這本名著。三劍俠其實是效忠法皇(及法后)的火槍隊員(musketeers),對抗的「奸黨」是法國紅衣主教的衛隊。三劍俠及主教的手下其實同是法國軍人,放在現代來說都是公務員。分歧簡單一點是路線之爭,但也代表雖是公務員,但也可以心各有屬,也會爭權奪利的現實。

新光戲院的粵劇

港台這次的「滅嘴」行動又和三劍俠有何關係?試想你坐在新光戲院,正在欣賞一套粵劇,劇目是《「身在曹營心在(?)》:

(鑼鼓聲)

小王爺身穿全黑披甲,踏黑地氈雄赳赳走過虎度門,看來都有幾成像新任廣播處長鄧忍光。只見他唱:「皇上有旨,令我收回山海關。現如何,探子速報。」

只見一五短身材將軍打扮之人,連打5個空翻,跪倒在王爺之前,唱曰:「稟報王爺,山海關在我手。」看來身形倒有點像公共事務組總監梁家永。

「將軍,果真?」

「王爺,當真!」

「解!」

「哎~,皆因我身在曹營 心在曹呀……」

「當真?」

「王爺,珍珠都冇咁真!」

「哈哈哈,咁我就立大功啦。」

(鑼鼓聲)

那邊廂,只見一番邦女王身形肥胖杏目圓瞪,全身黃色披掛,殺氣重重,怒氣衝進場中。,她好像……

「嘿,真係離晒譜,離晒譜!山海關果真已在敵手?莫非此關已喪在我手中?速報!」

只見一身材瘦削的女將氣急敗壞急急拜在地上。嘿,看來倒有點像公共事務組副總監區麗雅。

「稟報女王,此言不真,山海關尚在我手。」

「小王爺可不是這樣講,究竟是誰對?誰錯?速解!否則人頭要落地呀呀……」

「山海關真在我手,哎,皆因我心在曹營心在漢呀……」

「即係安全,係唔係?」

「係呀,女王。」

「咁就好啦,哈哈哈。」

場中又見走出一個一身孔明打扮,看來和副處長戴健文有三分相似的白面書生,只見他手搖羽扇,左手拉個男扮女裝的太后,右手則拖個白頭人士,走到場中,把兩人摔在地上。

地上兩人齊聲同唱:「哎,枉我忠心義膽,竟然落得如此下場呀……」

這邊廂男將軍放一箭,只見白頭人士中箭落馬。那邊廂女將軍也放一箭,太后背部中箭倒地!

只見場上3人,小王爺、番邦女王及手持羽扇的白面書生同聲大笑。「哈哈哈……好個身在曹營心在……(此字聽不清楚)呀……」

(鑼鼓聲,幕落。)

誰主宰公共事務組

就掌握港台「山海關」

在港台爭奪戰中,只有公共事務組才稱得上「山海關」,因為所有公共政策節目都掌握在事務組之手(電視另計),當中包括重頭的《千禧年代》及《自由風自由Phone》兩個烽煙節目。梁、區二人掌管了此組別已超10年。一、二、五及其他台,任誰主事,總不能將《開心日報》、《中文歌曲龍虎榜》或《舊日的足》變成政治評論節目。即使做,也難成氣候。

換句話說,誰主宰公共事務組,就掌握了港台的「山海關」。這麼多年來所有公務員都是身在曹營,但心是在曹或漢?都是問這句:「你話呢?」

港台「滅嘴」行動奇特之處是違反了毛澤東名言:「敵人贊成的,我們必定反對!」今次的行動,鄧忍光拍了板,而民主派也沒有話說。上星期四,事件曝光後,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打電話上《千禧》來,第一句就是:「今次事件區麗雅打來和我解釋。」跟沒有任何指摘為何炒吳志森。至於其他泛民人士,例如撐港台行動的毛孟靜(公民黨)、工會的麥麗貞、記者協會的麥燕庭,不是輕輕帶過,就是收聲了事。泛民政黨議員,除了被民主派割蓆對待的黃毓民要在立法會開個特別會議外,有誰出過聲?為何在吳志森被炒事件中,泛民顯得漠不關心?難道鄧忍光和泛民都是同一意念,一致行動?

一方勝,就另一方被騙

一個可能是雙方早已密室會議「講掂數」,同意這次做法,把港台交回公務員處理,放棄什麼基地。不能排除這可能,但機會不大,因對泛民無甚好處!

二是一如新光粵劇,不知是誰受騙?目前看來似乎雙方都感覺良好,因為都以為「我方」勝出!

不看得失,很難判定到此刻誰佔上風。

上午《千禧年代》少了個建制派的周融,留下的是公認中肯持平,但少有個人意見的梁家永,對政府有些損失,但對泛民有何好處?

下午,《自由風自由Phone》,雖是少了一個建制派的劉佩瓊,但失去的是主打民主猛將吳志森,及較溫和的黃英琦,留下的是據其中一個主持形容為「稱職好節目主持,但從不敢說自己意見」的準公務員陳燕萍。泛民失多得少!

對比之下,泛民是得是失?基地還留下了些什麼?

要得到鄧忍光拍板,一如梁家永公開說,計劃一年從下而上,意思是公務員從獻計加執行,都是一手包辦。公務員控制公務員容易,但要控制外來「名嘴」談何容易。在政府來說,以公務員「制」公務員,公務員「曳」極有限,把所有外來名嘴踢走,這個不失是收復基地之上策!

要泛民接受這一安排,似乎不易。除非已有協議,否則唯一方法是令他們相信港台這基地並無淪陷!要達到這一點,就一定要靠一直和泛民有良好合作關係的公務員民主派來安撫對方。

至今,這任務看來已圓滿達到。留下的尾巴是在一場爭奪戰,只能有一方勝出,究竟是政府,或是泛民?一方勝,就另一方被騙。公務員其實是站在哪一方呢?

公務員其實站在哪一方?

先說誘因,港台未來有大發展,數碼廣播加上新台址及獨立電視頻道,肯定創造大量新職位。換句話說,晉升機會多不勝數!眾人皆升我獨留低,肯定不是個別公務員希望遇到的現象。尤其是目前40出頭的公務員,誰不想平步青雲?

年近退休的公務員又如何呢?

戴健文先生在和吳志森及我「杯酒釋兵權」午飯時,透露了這一句。他說梁家永會在明年8月退休,但台方正「考慮」聘請他繼續為《千禧年代》任主持。

這次事件的發生不能不提及梁先生的背景。在加入港台之前,梁家永是《新晚報》(《大公報》的姊妹報)記者。在港英政府年代,一名左報記者被接納成為港台公務員肯定是異數,也說明了梁先生的才智能力。可惜他過後的發展並不算理想。以他目前退休前的級別,只是一名中級公務員,在他之上還有5級才到處長,所有他的上司都比他年輕。同級的比他年輕十年廿年的也有人在。換句話說,左報出身的梁家永過去被同事「扒頭」次數實在多不勝數。到了退休前一年才有處長「知遇」他的長處付諸重任,不可能沒有感激之心。

至於鄧忍光能在加入港台短短兩個月內就找出及接納了梁先生的建議,可說明政府派他下來亦無選錯人。關鍵的引進人當然少不了申請兩次處長失敗的署理副處長戴健文了。碰釘兩次後,繼續爭鬥或接受妥協,相信也是他曾經考慮的問題。

原來死硬民主派是少數

至於為何公務員這次膽敢攻堅?這也和鄧忍光上任有關。記得踏黑地氈進港台一役後,港台工會做了個踢走AO處長的台內調查。600名員工只有不到一半回應。其中更只有兩成說贊成。一數之下,只得60人左右,在黑地氈一役中,公開露面的也曝光了。一看之下,原來死硬民主派不是多數,而是少數。誰是主幹也看到了。就在知己知彼之下,才有三劍俠智破主教衛隊這「宮廷政變」事件發生!

但到底到了哪一刻才知道鄧忍光是唱「哎……」還是「哈哈哈……」?大家就要「放長雙眼」來看。

一看明年8月,梁家永60歲退休後是否重為馮婦,收「真銀」(退休金是另一回事嘛!)繼續做《千禧年代》主持,直至永遠,或到他說:「夠了。」

二看明年8月,區麗雅是否榮升一級,但橫調為什麼台長,不再服務公共事務組?人不在,承諾也空,金蟬之計也。以後飛黃騰達也是後事,下一任公共事務組總監又怎會是港台民主派人士擔當呢?

三看快則兩年、長則3年鄧忍光回朝後,戴健文是否眾望所歸榮升廣播處長?

至於鄧忍光,港台爭奪戰一役後,只要不唱「哎……」,肯定是狀元回朝,能人所不能,前途未可限量。他為AO「空降」界又寫下了另一頁威水「I come, I see, I conquer」史。

「食得清淡些」

說到這裏,似乎還未提港台最重要的人——聽眾。他們又如何?譚校長叫陳冠希「食得清淡些」。港台也可照辦煮碗,叫聽眾接受烽煙節目「清淡」些。聽不聽,自己決定吧!

聽眾反應不佳,收聽率大跌又如何?正如港台一高層曾經和我說:「周融,港台收政府撥款,以往從未看收聽率高低,今天不會,將來更不會。咁多新搞作,咁聽話,錢肯定係會繼續來!」

名著《三劍俠》有一名句:「one for all and all for one」(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這句在港台這事件中也用得上。不過,大家請把「身在曹營心在(?)的問號拿出來。到時填「曹」或「漢」應有定論。把問號放在名句中意思就出來了。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標點符號和公務員一樣,是可以化腐朽為神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