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星期一

2012.10.08Part2[肥佬黎全退台灣?,查維斯連任]

肥佬黎全退台灣?,查維斯連任

2012年10月08日
主持人:蕭若元,林匡正,靳民知,Ming,Cherry


吼!別再叫人民力量做左翼好嗎?
區諾軒 明報 – 2012年9月26日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後,不少評論提及人民力量,稱之為左翼,我看一次皺眉一次。本來一般市民已經誤以為親中陣營等於左翼,其實左翼的本意,除了主張政治改革,經濟上更支持社會平等分配,人民力量究竟「左」在哪裏?

好像星期日明報的〈本土左翼政治 孔誥烽×黃洋達〉訪問,如果讀者照單全收,便覺得黃洋達真的是本土左派。孔誥烽教授是中學師兄,我欣賞他New Left Review發表的文章,令我主觀猜想題目不是他的手筆,訪問中,黃洋達定位自己是本土左派後,孔誥烽下一句才以「你說你是左派」起首,可見份外小心。

我體會師兄的小心:猶記得人民力量支持政府派錢,但馬克思的理想是按需分配,較溫和的左翼主張至少是援助弱勢,派錢這種無差別的分配,怎也說不上左翼。教徒或反駁他不是成員,但當選舉時問及他對稅基狹窄的看法,黃答道:「如果擴闊稅基影響香港商業發展,未必真係咁良性嘅效果囉。」累進利得稅、資產增值稅是社會民主主義的基本綱領,他沒提及之餘,答案更隱含放任自由市場影子,左翼何在?

經濟立場乖張也罷,激進本身應該稱作左翼嗎?蔡子強老師先後發表〈立法會直選選情前瞻〉,形容黃洋達為民主派左翼;還有〈配票成功救不了李永達2012版〉,表示陳偉業增加左翼選票,將他們置於民主派光譜的左邊。

蔡先生是我尊敬的老師,不敢論斷,但當愈多傳媒、政界人士形容他們為極左派,我實在希望大家細想「左」的意思是什麼。最近日本冒起的政治新星橋下徹,同樣善於利用媒體發表激進言論,同樣喜歡狙擊政敵票債票償,但其民族本位的主張、擴大軍權的言論,輿論只道他站在主流政黨右邊。况且最近蕭若元說不為國民教育拉布了,我根本分不清他們的立場與意識形態,那別強賦左右吧,就當我求大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