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2012.10.24Part2[詳細討論DR事,難得同意陳啟宗,大陸經濟落樓梯]

詳細討論DR事,難得同意陳啟宗,大陸經濟落樓梯

2012年10月24日
主持:蕭若元,靳民知,一樹,Jessie,Ryan




陳啟宗:歐洲得癌症美國心臟病 中國可能中風發作


在迪拜舉行的福布斯全球CEO論壇期間,恆隆地產董事長陳啟宗在談到全球經濟的風險時,顯得相當悲觀。

「我對這個世界是如此的悲觀,以至於沒有人願意與我交流。」他開門見山地說,並稱自己是一個「政治上最不正確的傢伙」

在許多人看來,今年歐洲要承擔起全球經濟形勢不好的罪名。但這位香港知名的地產商卻表示,「歐洲的處境相對較好。」

「歐洲得了癌症,好的一方面是,他們將不會立刻死,儘管知道自己將死。原因是什麼呢?我認為西方人沒有人願意說出真正的原因,我是一個簡截明瞭的人,是一個面對現實的人,我認為原因是一人一票的民主制度,我並不反對這個制度,但是你要為這種西方式的民主、一人一票的制度付出代價。每個人都為為短期的好處而投票,但結果是國家的債務,不考慮子孫後代,也不考慮你的鄰居。壞處是歐洲的財政陷入泥沼,但歐洲不會明天就沉沒。」

「美國呢?我也認為,如果全球經濟復甦,美國會是第一個復甦,因為其技術與創新的優勢。但是,美國對我來是真的令人擔心的是金融服務業,彷彿讓美國經濟患上了心臟病,心臟病是一種很妙的疾病,你很可能不知道你得了心臟病,所以你覺很好,直到有一天發作,了結你的生命。這種病1998年和1999年引發了痛苦,美國華[0.09 1.14%]爾街告訴亞洲做錯了什麼,但2008年和2009他們犯了同樣的錯誤,金融危機再次發作,給他們自己帶來了痛苦。我認為下一次發作正在醞釀。我看不到金融體系有實質性的變化,如薪酬制度。西方人告訴我們說,應該捍衛股東價值,但是通過諸如高盛這樣的公司,我們看到收入的一半用作少數員工的薪酬,何來股東價值,他們並沒有踐行他們給亞洲的教訓。他們說一套做一套。投資銀行的系統性腐敗是我在其他行業中很少見到的。並不是說從事這個行業的人都是壞人,而是說這個制度如此腐敗,乃是由貪婪的人造成的,麻煩遲早會降臨,下一次不僅會毀掉金融市場,而且會毀掉經濟。」

陳啟宗1991年從父輩那裡接過了曾是華資五大地產商之一的恆隆地產,隨即開始投資內地,其位於上海的恆隆廣場和港匯廣場兩處商業地產項目取得很大成功,但隨後開始趨於謹慎。地產之外,陳啟宗所創立的晨興集團下轄的風險投資和股權投資公司,在中國內地也相當活躍。正是這樣一位多年投資大陸的地產商,卻對中國相當悲觀。

他說:「亞洲我只想談談中國,因為中國可能處於最危險的狀態。請別提5%、6%或7%的增長,對於中國來說,經濟不是重要問題,而是經濟問題會引發社會問題。腐敗太普遍了,腐敗在這個世界上到處都有,但難得達到中國這樣的程度,其後果是爛到核心。我只是在想,何時會爆發。人們談起中國經濟,中國就好像隨時可能得中風,心血管的通道會越來越窄,直到像一個人在街上隨時會倒下一樣。所以,我想再說,看起來過得不錯,但直到中風爆發。


「所以,我並不擔心歐洲,因為我已經不在那時投資了,你看下全球經濟的情況,中國可能是最危險的,然後是美國,然後是歐洲。」
「問題是就像西方人一樣,如果出現不舒服,他們總是服用阿司匹林,但有些疾病已經如此之深,阿司匹林已經無法解決問題。對於中國來說,現在好的一方面是,他們知道他們的問題在哪裡,中風也可能不會發生,所以過得挺好,但這並不意味著你沒有問題。一旦發生,一切都會結束,所以中國目前可能處於很危險的狀態。」

陳啟宗指出西方民主制度所帶來的成本,引起了一陣爭論。 他反駁說:「西方人在這一點上總是激烈地自我辯護,我是一個支持民主的人,問題是你走向極端。我認為西方人應該從中國的哲學中學習,或者從亞洲的價值觀中學習,如溫和,如中庸。我認為社會結構和制度,東方應該走向西方,如比較理想是70%到80%你要採取西方的方式,如法治,如人民參與政治,我並不反對它,但是問題是你執行的方式是有問題的,一旦出了問題,你們不僅會幹掉自己,也會把我們也一同幹掉。所以你們不要抱有優越感。如果中國出了問題,這只會加強你們的優越感,而不會去反省自己出了些什麼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