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2012.10.31Part2[老人金闖關失敗,新副局政助,溫總財產,借你老母,舉旗有罪]

老人金闖關失敗,新副局政助,溫總財產,借你老母,舉旗有罪

2012年10月31日
主持:蕭若元,靳民知,一樹,Jessie,于飛




2012.10.31Part1[關注查小欣,守護龍尾大集會,林奮強瓜田李下,BSD的荒謬]

關注查小欣,守護龍尾大集會,林奮強瓜田李下,BSD的荒謬

2012年10月31日
主持:蕭若元,靳民知,一樹,Jessie,于飛




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2012.10.29Part2[釐清港獨問題的概念,寧波抗爭,中國模式的終結,超級八萬五]

釐清港獨問題的概念,寧波抗爭,中國模式的終結,超級八萬五

2012年10月29日
主持人:蕭若元,林匡正,靳民知,Ming,Cherry




2012.10.29Part1[新戲"在一起",IT集思會,深入探討統獨問題]

新戲"在一起",IT集思會,深入探討統獨問題

2012年10月29日
主持人:蕭若元,林匡正,靳民知,Ming,Cherry




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2012.10.26Part3[抗爭運動的出路,左耳陳,魯平之荒謬,戰馬與軍刀,軍委大交班]

抗爭運動的出路,左耳陳,魯平之荒謬,戰馬與軍刀,軍委大交班

2012年10月26日
主持:蕭若元,靳民知,Henry,劉嗡



2012.10.26Part2[DBC聽證會,王維基開台無望,生果金山頭林立,中港大風暴將臨,民主運動巴爾幹化]

DBC聽證會,王維基開台無望,生果金山頭林立,中港大風暴將臨,民主運動巴爾幹化

2012年10月26日
主持:蕭若元,靳民知,Henry,劉嗡



2012.10.26Part1[曾兩招鬥地主,啟德體育城唔起又起,生果金終止待續]

曾兩招鬥地主,啟德體育城唔起又起,生果金終止待續

2012年10月26日
主持:蕭若元,靳民知,Henry,劉嗡



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2012.10.24Part2[詳細討論DR事,難得同意陳啟宗,大陸經濟落樓梯]

詳細討論DR事,難得同意陳啟宗,大陸經濟落樓梯

2012年10月24日
主持:蕭若元,靳民知,一樹,Jessie,Ryan




陳啟宗:歐洲得癌症美國心臟病 中國可能中風發作


在迪拜舉行的福布斯全球CEO論壇期間,恆隆地產董事長陳啟宗在談到全球經濟的風險時,顯得相當悲觀。

「我對這個世界是如此的悲觀,以至於沒有人願意與我交流。」他開門見山地說,並稱自己是一個「政治上最不正確的傢伙」

在許多人看來,今年歐洲要承擔起全球經濟形勢不好的罪名。但這位香港知名的地產商卻表示,「歐洲的處境相對較好。」

「歐洲得了癌症,好的一方面是,他們將不會立刻死,儘管知道自己將死。原因是什麼呢?我認為西方人沒有人願意說出真正的原因,我是一個簡截明瞭的人,是一個面對現實的人,我認為原因是一人一票的民主制度,我並不反對這個制度,但是你要為這種西方式的民主、一人一票的制度付出代價。每個人都為為短期的好處而投票,但結果是國家的債務,不考慮子孫後代,也不考慮你的鄰居。壞處是歐洲的財政陷入泥沼,但歐洲不會明天就沉沒。」

「美國呢?我也認為,如果全球經濟復甦,美國會是第一個復甦,因為其技術與創新的優勢。但是,美國對我來是真的令人擔心的是金融服務業,彷彿讓美國經濟患上了心臟病,心臟病是一種很妙的疾病,你很可能不知道你得了心臟病,所以你覺很好,直到有一天發作,了結你的生命。這種病1998年和1999年引發了痛苦,美國華[0.09 1.14%]爾街告訴亞洲做錯了什麼,但2008年和2009他們犯了同樣的錯誤,金融危機再次發作,給他們自己帶來了痛苦。我認為下一次發作正在醞釀。我看不到金融體系有實質性的變化,如薪酬制度。西方人告訴我們說,應該捍衛股東價值,但是通過諸如高盛這樣的公司,我們看到收入的一半用作少數員工的薪酬,何來股東價值,他們並沒有踐行他們給亞洲的教訓。他們說一套做一套。投資銀行的系統性腐敗是我在其他行業中很少見到的。並不是說從事這個行業的人都是壞人,而是說這個制度如此腐敗,乃是由貪婪的人造成的,麻煩遲早會降臨,下一次不僅會毀掉金融市場,而且會毀掉經濟。」

陳啟宗1991年從父輩那裡接過了曾是華資五大地產商之一的恆隆地產,隨即開始投資內地,其位於上海的恆隆廣場和港匯廣場兩處商業地產項目取得很大成功,但隨後開始趨於謹慎。地產之外,陳啟宗所創立的晨興集團下轄的風險投資和股權投資公司,在中國內地也相當活躍。正是這樣一位多年投資大陸的地產商,卻對中國相當悲觀。

他說:「亞洲我只想談談中國,因為中國可能處於最危險的狀態。請別提5%、6%或7%的增長,對於中國來說,經濟不是重要問題,而是經濟問題會引發社會問題。腐敗太普遍了,腐敗在這個世界上到處都有,但難得達到中國這樣的程度,其後果是爛到核心。我只是在想,何時會爆發。人們談起中國經濟,中國就好像隨時可能得中風,心血管的通道會越來越窄,直到像一個人在街上隨時會倒下一樣。所以,我想再說,看起來過得不錯,但直到中風爆發。


「所以,我並不擔心歐洲,因為我已經不在那時投資了,你看下全球經濟的情況,中國可能是最危險的,然後是美國,然後是歐洲。」
「問題是就像西方人一樣,如果出現不舒服,他們總是服用阿司匹林,但有些疾病已經如此之深,阿司匹林已經無法解決問題。對於中國來說,現在好的一方面是,他們知道他們的問題在哪裡,中風也可能不會發生,所以過得挺好,但這並不意味著你沒有問題。一旦發生,一切都會結束,所以中國目前可能處於很危險的狀態。」

陳啟宗指出西方民主制度所帶來的成本,引起了一陣爭論。 他反駁說:「西方人在這一點上總是激烈地自我辯護,我是一個支持民主的人,問題是你走向極端。我認為西方人應該從中國的哲學中學習,或者從亞洲的價值觀中學習,如溫和,如中庸。我認為社會結構和制度,東方應該走向西方,如比較理想是70%到80%你要採取西方的方式,如法治,如人民參與政治,我並不反對它,但是問題是你執行的方式是有問題的,一旦出了問題,你們不僅會幹掉自己,也會把我們也一同幹掉。所以你們不要抱有優越感。如果中國出了問題,這只會加強你們的優越感,而不會去反省自己出了些什麼問題。」


2012.10.24Part1[立法會議題:東北,財委,長者津貼,明光社反HPV,強姦是上帝旨意?,一路向西變洞房指導]

立法會議題:東北,財委,長者津貼,明光社反HPV,強姦是上帝旨意?,一路向西變洞房指導

2012年10月24日
主持:蕭若元,靳民知,一樹,Jessie,Ryan



2012年10月22日星期一

2012.10.22Part2[香港成寨化,蕭生于飛對談南懷瑾,勞思光仙遊]

香港成寨化,蕭生于飛對談南懷瑾,勞思光仙遊

2012年10月22日
主持人:蕭若元,林匡正,靳民知,Ming,于飛



2012.10.22Part1[西環干涉DBC,DBC結局之推演,香港學者退隱,主動選擇戰場]

西環干涉DBC,DBC結局之推演,香港學者退隱,主動選擇戰場

2012年10月22日
主持人:蕭若元,林匡正,靳民知,Ming,于飛



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2012.10.17Part2[強積金大騙局,王維基的覺悟,黎智英告別台灣,諾貝爾經濟學獎]

強積金大騙局,王維基的覺悟,黎智英告別台灣,諾貝爾經濟學獎

2012年10月17日
主持:蕭若元,靳民知,一樹,Jessie




2012.10.17Part1[冰封俠再改劇本,立法會開波,財委拉布攻防]

冰封俠再改劇本,立法會開波,財委拉布攻防

2012年10月17日
主持:蕭若元,靳民知,一樹,Jessie




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

2012.10.15Part2[生果金抗爭三部曲,酉哈努克辭世,巴基斯坦女學生槍擊事件,敍利亞伊朗情勢]

生果金抗爭三部曲,酉哈努克辭世,巴基斯坦女學生槍擊事件,敍利亞伊朗情勢

2012年10月15日
主持人:蕭若元,林匡正,靳民知,Ming,Cherry



2012.10.15Part1[轉播DBC,習近平失蹤的另一解說,生果金深入研究]

轉播DBC,習近平失蹤的另一解說,生果金深入研究

2012年10月15日
主持人:蕭若元,林匡正,靳民知,Ming,Cherry



2012年10月12日星期五

2012年10月10日星期三

2012年10月8日星期一

2012.10.08Part2[肥佬黎全退台灣?,查維斯連任]

肥佬黎全退台灣?,查維斯連任

2012年10月08日
主持人:蕭若元,林匡正,靳民知,Ming,Cherry


吼!別再叫人民力量做左翼好嗎?
區諾軒 明報 – 2012年9月26日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後,不少評論提及人民力量,稱之為左翼,我看一次皺眉一次。本來一般市民已經誤以為親中陣營等於左翼,其實左翼的本意,除了主張政治改革,經濟上更支持社會平等分配,人民力量究竟「左」在哪裏?

好像星期日明報的〈本土左翼政治 孔誥烽×黃洋達〉訪問,如果讀者照單全收,便覺得黃洋達真的是本土左派。孔誥烽教授是中學師兄,我欣賞他New Left Review發表的文章,令我主觀猜想題目不是他的手筆,訪問中,黃洋達定位自己是本土左派後,孔誥烽下一句才以「你說你是左派」起首,可見份外小心。

我體會師兄的小心:猶記得人民力量支持政府派錢,但馬克思的理想是按需分配,較溫和的左翼主張至少是援助弱勢,派錢這種無差別的分配,怎也說不上左翼。教徒或反駁他不是成員,但當選舉時問及他對稅基狹窄的看法,黃答道:「如果擴闊稅基影響香港商業發展,未必真係咁良性嘅效果囉。」累進利得稅、資產增值稅是社會民主主義的基本綱領,他沒提及之餘,答案更隱含放任自由市場影子,左翼何在?

經濟立場乖張也罷,激進本身應該稱作左翼嗎?蔡子強老師先後發表〈立法會直選選情前瞻〉,形容黃洋達為民主派左翼;還有〈配票成功救不了李永達2012版〉,表示陳偉業增加左翼選票,將他們置於民主派光譜的左邊。

蔡先生是我尊敬的老師,不敢論斷,但當愈多傳媒、政界人士形容他們為極左派,我實在希望大家細想「左」的意思是什麼。最近日本冒起的政治新星橋下徹,同樣善於利用媒體發表激進言論,同樣喜歡狙擊政敵票債票償,但其民族本位的主張、擴大軍權的言論,輿論只道他站在主流政黨右邊。况且最近蕭若元說不為國民教育拉布了,我根本分不清他們的立場與意識形態,那別強賦左右吧,就當我求大家。



2012.10.08Part1[洗腦教育擱置,選擇拉布決戰場,梁愛詩狂罵法官]

洗腦教育擱置,選擇拉布決戰場,梁愛詩狂罵法官

2012年10月08日
主持人:蕭若元,林匡正,靳民知,Ming,Cherry



2012年10月5日星期五

2012年10月3日星期三

2012.10.03Part2[李嘉誠的人性,民主黨的自省,公然侮辱罪,北京公路免費的荒謬,南懷瑾辭世]

李嘉誠的人性,民主黨的自省,公然侮辱罪,北京公路免費的荒謬,南懷瑾辭世


2012年10月03日
主持:蕭若元,靳民知,蘇豪,Jessie




2012.10.03Part1[南丫島海難]

南丫島海難


2012年10月03日
主持:蕭若元,靳民知,蘇豪,Jessie


撞船意外的專業技術分析
http://www.inmediahk.net/%E6%92%9E%E8%88%B9%E6%84%8F%E5%A4%96%E7%9A%84%E5%B0%88%E6%A5%AD%E6%8A%80%E8%A1%93%E5%88%86%E6%9E%90
剛剛電話訪問了一名曾任職海事處、現任領航員的朋友,希望他能就昨晚十月一日約八時半發生於香港南丫島榕樹灣對開海面的撞船意外,提供專業意見及分析,以幫助市民更能掌握事件的技術性層面。

問:對昨晚的撞船意外,你有何觀察?
答:依兩艘相撞船隻受損情況看,港燈的街渡受損位置為左邊後方船身,而小輪公司的則為左邊前方船身。一般來說,船隻航行時遇對頭船時,兩隻船都會以右轉方式取道避開對方。因昨晚視野良好,所以相撞的成因,可能涉及誰讓誰的問題,而其中又會與右轉度不夠,或很遲才發現需要讓道予對頭船以致右轉不及。

問:會否涉及航道不清楚問題?
答:在榕樹灣那邊根本沒有法定的航道,船隻一般會取最近的直線路線航行,以此事件為例,船隻會取由榕樹灣至中環最短的航行路線及距離。

問:按當天運輸署公布小輪航班安排〔註1,頁24〕,中環開至榕樹灣船由8點30分開改至8點25分開, 9時30分的取消。而煙花活動的時間為晚上9點。你認為航班暫停的時間,與事件有沒有甚麼關係?
答:除非船隻航道經過禁區,例如海運碼頭至鯉魚門出口一段指定航道,否則更改航班與撞船意外之關係並不必然。禁區的劃定,是由海事處與運輸署商討出來的。

問:對於有說肇事小輪相撞後不顧而去,就此你有甚麼意見?
答:由於未取得肇事小輪船長的報告,所以只能分享一些慣例。根據國際公約法例,撞船事件發生後,若船隻沒有即時沉沒的危險,船隻必須要留在肇事海面協助救援。就算船底入水,也不必然等於船隻會下沉。船長是否有堵塞入水位,有沒有開動水泵抽走入水,以令船身平衡?這都是必要可行的措施。就算將船開往鄰近碼頭,至少也可以將船上的救生圈投到海面上,讓沉船的乘客可以多一些求生用具作支援。而在鄰近海面上的船隻,若知悉撞船意外發生,也會即時駛往現場參與救援工作。

問:就中聯辦官員昨晚說,要求救援船從廣東駛來協助救援的安排,你有何意見?這是否尋常的做法?
答:當然好不尋常。理由很簡單,一來附近的船隻會即時參與救援工作,二來消防處只要打破下沉船隻的玻璃便能做到救援,三來這不是甚麼大郵輪和大型運輸船,雖然香港政府部門沒有處理大型海難的經驗及良好裝備,但對此次撞船意外,也應可以應付得來。要求搜救船來港處理這只消兩三分鐘便全部入水下沉的小船,是沒有必要的,對事件也沒有幫助。

問:處理撞船意外一般法例要求的評判準則是怎樣?
答:主要也是幾方面。首先是評估船長或駕船者是否身體狀況良好可以駕駛(如有沒有足夠精神、有沒有醉酒等);之後便看看有沒有足夠的瞭望,即視野是否清楚,是否有足夠協助去進行海面情況之瞭望,與及雷達裝置是否運作正常等;還有便是是否有超載情況、船的性能是否良好、船隻航行速度是否合適和駕船時是否有做足正確的反應,如在需要時是否有響按、閃燈等。

問:就海事處佈告2012年第131號附件:《二零一二年國慶煙花匯演海上交通管制措施》第6項所指示,所有前往觀賞煙花船隻上的所有兒童不論何時均須穿上救生衣。但從報導看,肇事港燈街渡未有如此執行安全措施,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這一段對於港燈的街渡有效,因為它是前往觀看煙花的船隻,這也是海事處的特別要求,有別於對一般小輪或其餘船隻的安全要求。如是者,港燈街渡未有依足指引而行。如果小童都已穿上救生衣,可能能減少傷亡數字。按我的經驗,撞船意外一般都會涉及人為錯失,大意的人都會輕看意外發生時的嚴重性。

註1:2012運輸署公告
註2:海事處有關十月一日的海上禁區公告





2012年10月1日星期一

2012.10.01Part2[中國近代史補遺:當代中國,反駁中國模式]

中國近代史補遺:當代中國,反駁中國模式

2012年10月01日
主持人:蕭若元,林匡正,靳民知,Henry



2012.10.01Part1[中國近代史補遺:抗戰以至太平洋戰爭]

中國近代史補遺:抗戰以至太平洋戰爭

2012年10月01日
主持人:蕭若元,林匡正,靳民知,Henry


http://www.chinesepen.org/Article/zjjshao/200702/Article_20070206233405.shtml



























[其它] 熱血時報/新網台 詳情


熱血時報/新網台 詳情

http://passiontimes.hk/
<熱血時報>
10月1日,試刊號。
派發時間:早上10時至12時
派發地點,十五個港鐵站外:

尖沙咀
油麻地
旺角
太子
深水埗
葵芳
荃灣
樂富
九龍灣
觀塘
將軍澳
藍田
西灣河
灣仔
銅鑼灣




















































網台在九龍灣,1至5 
9-10pm
星期一、奇奧研究社
星期二、腐女民主連線
星期三、熱血公民教育
星期四、麻甩建港聯盟
星期五、笑死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