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8日星期六

2006.02.16 Part1 [ 學語文,維權律師,圍攻劉細良,減稅,民主弱點 ]

學語文,維權律師,圍攻劉細良,減稅,民主弱點

2006年2月16日
主持:蕭若元、梁錦祥、陸傑、梁國雄(長毛)


宋朝蘇東坡當年考功名時的論文,便是《刑賞忠厚之至論》。主考官是梅聖俞,他和歐陽修都是了不起的大學問家。歐陽修有一副名聯說:「書有未曾經我讀,事無不可對人言。」他一生作人,胸襟坦然,所以說「事無不可對人言」,一生沒有什麼缺德的事,任何話都可以對人開誠佈公。而上聯看起來謙虛,實際上牛皮吹得很大。他說天下那麼多書,也有我沒有讀過的。換言之:他讀的書真是夠多的了。這次考題梅聖俞出的《刑賞忠厚之至論》,依當時制度,政治司法都論在一起的。蘇東坡知道這位考官學問很好,那時他還年輕,又很調皮,存心要把考官考住,讓考官不懂,於是在文章中有一段引用:

當堯之時,皋陶為士,將殺人。皋陶曰:殺之!三。堯曰:宥之!三。
故天下畏皋陶執法之嚴,而樂堯用刑之寬。

藉以說明古代判人罪刑,存心如此忠厚。梅聖俞看了蘇東坡這篇文章,非常激賞,認為很好,於是錄取。只是這幾句話所說的典故,沒有看過,不知道出自哪一本書。放榜以後召見了蘇東坡,便問東坡,文章中這個典故出自哪裡?東坡答道:「想當然耳。」梅聖俞才知上了當,這是蘇東坡的調皮故事。也有人說,上當的是歐陽修。

明清兩代科舉取任的八股文(作文體裁的一種特定方式)有所謂墨派者,庸惡陋劣,無出其右。有即以「墨卷」(鄉試時取中(榜上有名者)之原卷,謂之墨卷)為題而作二比文以嘲之者:
天地乃宇宙之乾坤,吾心實中懷之在抱,久矣夫,千百年來已非一唉!溯往事以追維,曷勿考之記載,而誦詩書之典籍?
元后即帝王之天子,蒼生乃百姓之黎元,庶矣哉億兆民中已非一人矣!思入時而用世,曷勿膽黼座而登廊廟之廷?

疊床架屋,確有此病,然其句調圓熟,則當日之所謂「弸中彪外」者也。
【梁紹壬 墨派濫調】


《二郎廟碑記》見 2005.09.01 Part3 風蕭蕭 http://shiushiupod.blogspot.com/2005/09/20050901-part-3.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