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星期五

2008.03.06 Part3 [荒謬法例,特首候選人,張文光要求強制執行母語教育,軍機章京打油詩,還珠樓主

荒謬法例,特首候選人,張文光要求強制執行母語教育,軍機章京打油詩,還珠樓主

2008年03月06日
主持:蕭若元、黎則奮(Q仔)、白戶則道、Eddie、梁國雄(長毛)

晚清描摹軍機章京的打油詩兩首

玉表金鍾到卯初,烹茶洗臉費工夫。
薰香侍女披貂褂,傅粉家奴取數珠。
馬走如龍車似水,主人似虎僕如狐。
昂然直入軍機處,突問中堂到也無?

約略時光到卯初,劈柴生火費工夫。
老妻被面披貂褂,醜婢牆頭取數珠。
馬走如牛車似碾,主人似鼠仆如豬。
蓦然溜到軍機處,悄問中堂到也無?

二十二史劄記及趙翼簡介
http://ctwang.myweb.hinet.net/22szj/22frm.htm

關于我的父親還珠樓主 - 李觀承
http://www.novelscape.net/wxxs/h/huanzhulouzhu/xg/004.htm

還珠樓主作品集
http://www.novelscape.net/wxxs/h/huanzhulouzhu/index.html


高陽(1922-1992),本名許儒鴻,字雁冰,筆名郡望、交魚。出身於浙江杭州橫橋的世家大族。許家先祖在清朝世代為官,曾有祖先擔任兵部尚書、內閣學土之類的官職。高陽童年所居住的祖屋,家門便懸挂由嘉慶皇帝所賜的“榜眼及弟”、“傳護”等匾額;在花廳中也高懸著慈禧太后親筆書寫的“福壽龍虎”巨匾。

高陽的父親許寶樸曾任職浙江財政司官員。母親黃婉同是富貴人家的大家閨秀,非但他讀詩書,更能將正史、野史,轉述為一個個精彩的小故事,因此,幼年時代緊隨于母親身旁的高陽,自然而然地聆聽許多官場現形以及鄉野傳奇,無形中,母親也成了高陽文史修養的啟蒙之師!有十個兄弟姐妹的高陽,在家排行老九。

大學未畢業,入國民黨空軍軍官學校,當了空軍軍官。1948年隨軍赴台灣。曾任國民黨軍隊參謀總長王叔銘的秘書。退伍後任台灣《中華日報》主編,還一度出任《中央日報》特約主筆。高陽擅長于史實考據,曾以“野翰林”自道。他的成就不僅在於評史述史,更重要是將其史學知識用於創作歷史小說。1962年,高陽受邀于聯合報副刊連載《李娃》,此部作品不但一鳴驚人,也成了高陽曆史小說創作的濫觴,爾後發表的《慈禧全傳》及胡雪岩三部曲《胡雪岩》、《紅頂商人》、《燈火樓臺》,更確立他當代首席歷史小說家的地位一生著作一共有90余部,約105冊。

高陽的歷史小說中,有細緻的、形象鮮明的人物刻畫,生動活潑的對話,逼真的人文地理風俗……讓讀者如歷其境、如見其人。字裏行間反映出作者對歷史發展的觀點和立場。高陽因為深受家世和自身經歷的影響,特別對於清代的治世有著獨特的看法,所以他的著作中描敘清代歷史的作品最多。他認為清代並非中國近百年屈辱的根源,反而對中國的社會起著一定的推動作用。對讀者來說,高陽的歷史小說不單深具娛樂性,更蘊含高度的文學價值,可說是“雅俗共賞”,難怪有人以“有井水處有金庸,有村鎮處有高陽’來反映高陽作品在華人社會的受歡迎程度。

老友高陽 - 劉乃濟
http://naichailau.blogspot.com/2006/06/blog-post.html


高陽作品集
http://www.millionbook.net/gt/g/gaoyang/

1 則留言:

  1. 有d錯誤:

    主人似虎仆如狐,"仆"當然係"僕",簡轉繁之誤,常見.

    高陽(1922-1992),本名許儒鴻,字雁水

    睇書,應該係雁冰,唔係水.不過google一下,竟然係雁水多過雁冰.

    -devilcoach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