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2013.01.23Part1[BOJ的貨幣寬鬆,Japan as No.1,中日人口結構比較,清的民族政策]

BOJ的貨幣寬鬆,Japan as No.1,中日人口結構比較,清的民族政策

2013年01月23日
主持人:蕭若元,靳民知,Jessie,趙善軒


中日貿易統計的糊塗帳
http://finance.jrj.com.cn/opinion/2012/09/19091514410224.shtml


Japan as Number One: Lessons for America
http://www.amazon.com/Japan-Number-One-Lessons-America/dp/1583484108


Ezra Vogel
http://en.wikipedia.org/wiki/Ezra_Vogel


中國和世界的敵意植根於迥異的歷史觀
http://cn.nytimes.com/article/china/2013/01/17/c17tatlow/

北京——中國即將出版的新版全國地圖將擴大其對爭議領土的主權主張。日本宣佈了11年來首次軍費增長,此舉被普遍視為旨在對抗中國。最近,隨著圍繞東海一個群島的緊張局勢加劇,中日兩國都出動了戰鬥機及其他飛機。兩國都宣稱擁有這些島嶼的主權,中國稱其為釣魚島,日本稱其為尖閣諸島(Senkaku)。

鑒於猜忌和升級顯然是當今東亞及東南亞的常態,鑒於有關今年中日之間會否小規模兵戎相見的猜測愈演愈烈,瞭解中國這個崛起大國的軍方的世界觀至關重要。最近,一位美國學者在北京參加了中國軍方主辦的一個論壇後,寫了一篇文章,其中有一些有趣的內容。

11月,來自21個國家的60名安全及防務專家(包括現役軍人)參加了第四屆「香山論壇」。克裡斯托弗·福特(Christopher Ford)便在其中。據官方的中國軍網報道,這次活動由中國軍事科學學會(隸屬解放軍的中國軍事科學院)主辦,中方與會人士包括空軍上將劉成軍。該論壇主題為「亞太地區安全:新問題與新思路」,其焦點之一是信任。但福特寫道,由於與會者世界觀迥異,其中一些討論非但未能克服不信任,反而成為不信任的典型案例。

「的確,我們的討論在第一天就很快離題了,大家放棄陳述事先準備好的以信任為主題的論文,轉而進行了一輪又一輪漫長的評論及回應,其間與會者們有時所說的事實和對歷史的敘述截然不同,似乎像是生活在平行宇宙中,」福特在課題及討論網站新範例論壇(New Paradigms Forum)上撰文表示。新範例論壇稱,福特是華盛頓特區哈德森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高級研究員,曾是一名首席副助理國務卿,並曾擔任美國的核不擴散特別代表。

福特寫道,「尤其是,在一些基本得令人吃驚的事實問題上,中外與會者的起點似乎天差地別。」這些問題包括:哪一方挑起了1950年至1953年的朝鮮戰爭?去年圍繞爭議領土的緊張局勢加劇時,南海發生了什麼?以及,日本歷史教科書是否承認該國在20世紀30年代侵略中國?

福特寫道,「原則上,這些問題都是客觀上『可知』的,但我們的東道主似乎沒有興趣進行實證評價。相反,我們的圓桌討論陷入僵局,原因是,多數解放軍與會者的中心議程顯然是,他們對這些事實的說法,以及他們對於是非曲直的總結,要得到其他各方的接受,作為面向未來的『互信』討論的起點。」

「突出的是,在圓桌討論期間,沒有一個外方與會者越權告訴中方與會者,中國的戰略意圖是什麼。相反,外方與會者明確提到一些對北京意圖的解讀所引發的外方擔憂,並且問道,如果中國的崛起果真如其領導人所稱的那樣友善的話,有什麼辦法減少外方在這方面可能存在的誤解?」

福特寫道,中方的表現與此不同,展現了深層次的世界觀差異。

「解放軍與會者則很樂意告訴外國人,他們所在國家政府的意圖分別是什麼。比方說,我們被告知,日本希望重拾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所展示的那種帝國冒險主義。我們還被進一步告知,美國希望「遏制」中國,阻撓其崛起。中方的這些假定沒有被描繪成只是一些看法,而是被當作無可辯駁的事實,我們這些外國人為了使未來的信任成為可能而必須接受、然後為之贖罪的事實,」他寫道。

福特得出了怎樣的結論?為簡潔起見,我對他的論點作了簡化,但其核心是這樣的:「正在崛起的超級大國中國渴望控制他人對中國的描繪。」

為什麼?

「中國對塑造他人對自身看法的迷戀,可以說未必『僅僅』出於不安全感或自戀,」他寫道,「這實際上是一項戰略目標,因為中國的假定是,地位或角色的定位,以及道德刻畫在塑造他們描述的世界方面起到關鍵作用。」

「比方說,似乎有一種感覺,如果世界『恰當地』理解中國,那麼世界在與中國打交道時,就會傾向於按照中國統治者的願望行事。」

當然,這些都是一名西方與會者的觀點。

但是,搜索中國關於這次會議的描述,只能得到一些官方媒體的報道,主要關注的是會議本身的流程,而沒有圈內的深層次分析。

《解放軍報》的一篇文章援引了與會的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戚建國的講話,暗示有緊張局勢存在,但還是局限於泛泛而談。比如,文中寫道:「面對當前亞太安全形勢的深刻複雜變化,我們應主張確定『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要和平不要戰爭,要發展不要貧窮,要合作不要對抗。」

境外觀察者對這個論壇的更坦率描述,只是中國與鄰國間巨大分歧的一種寫照。目前該地區緊張局勢不斷發酵,而其中許多敵意植根於彼此間迥異的歷史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