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星期四

2013.07.04Part2[埃及局勢,陳雲的華夏民主,埃及社會,李克強經濟學]

埃及局勢,陳雲的華夏民主,埃及社會,李克強經濟學

2013年07月04日
主持人:蕭若元,蘇浩,Henry


陳雲:告別離地中產,慎防普世價值

此文章在兩岸公評網發表。現摘錄在網誌上。全文閱讀:
http://www.kpwan.com/news/viewNewsPost.do?id=690


我這次是來真的,我老實不客氣。華夏地區的志士、華夏地區的公民社會推行民主,或者境外的美國勢力在華人區推行民主,有兩大迷思(myth),誤盡蒼生。第一迷思,是中產階級壯大之後,會自然產生民主訴求,推翻專制政權。第二迷思,就是普世價值——自由、博愛、平等、民主、人權…這些一攬子的好事情,有助華夏社會,走向現代文明。這兩大迷思,是兩位一體的,因為普世價值是通過中產階級來呈現的。故此,信靠這兩大迷思,是失敗中的失敗,一敗塗地的失敗。我們在香港從事民主鬥爭,正面臨膠着狀態,陷入困局,就是中產階級論的失敗,普世價值論的失敗。

民主就是本土權利、本土文化慾望之伸張、本土傳統文化之復興,大家看英國、美國、法國、德國、日本、韓國,就知道的。迷惑的是,華夏地區的中產階級壯大之後,原來是「離地」的,他們會唾棄中文,不穿唐裝漢服,移民美國、加拿大,後代往美國送,錢財玩美國寄託,家裡用舶來品,手袋皮鞋手錶用外國奢侈品,住宅叫威尼斯、普羅旺斯。這樣的中產階級,你要靠他們來推行民主?然而,在美國發揮境外影響力的時候,這是會成功的,但那只會造就是賣國的民主政權、向美國輸送國家利益的民主政權。在菲律賓、在拉丁美洲,這種例子,我們看得少嗎?

目前的中產階級和西方的普世價值無助於華夏民主。要拆破這兩位一體的迷思,要看看這些迷思是從哪裡來的。它們主要是從美國來的。美國在華夏地區散播民主思想,動機除了促進以美國為首的地區安全之外,還奠定美國的文化霸權地位。換句話說,是殖民主義在作祟。看不清楚殖民主義的議程,你永世也解不通,為何華夏地區的中產階級壯大與普世價值流行,無助於華夏區的民主,更無助於華夏區的文化自強(cultural empowerment)。

這兩大計策,盤算者是殖民主人,也就是美帝國。美帝國不在乎華夏地區能否成功推行民主,它在乎的,是華夏地區的傳統文明被普世價值淘洗而去,傳統結社方式和地方的血緣組織、宗教組織和自然締結組織,被新式的公共服務組織及跨國的慈善組織和NGO取代。這些被剝奪國族文化、地方風俗的人,稱自己是「世界公民」,一個文學比喻的名詞,因為人類並沒有一個世界政府會實踐這些人的公民權利。美國文明、美國金融、美國消費品、跨國剝削集團,可以長驅直入,進駐華夏。在淘洗華夏文明、剷除華夏傳統組織的目標上,來自蘇俄的共產主義,與來自美國的普世價值,是沒有分別的,都是在華夏地區的殖民霸權。退卻蘇俄,擁抱美國,是前門拒虎,後門進狼,出了虎穴又入狼窩。

在抗拒美國殖民霸權方面,解放離地中產、中產本土化和批判普世價值方面,大陸仍未覺醒,香港則在覺醒之中,而台灣則覺醒了,而且開始在本土華夏傳統、本土族群文化、本土民生、本土宗教、本土社團方面,彌補過去民主進程的禍患。

法國大革命,剷除了傳統貴族、教會、行會、鄉社的文化詮釋權,代之以普世價值的自由、平等、博愛。普世價值的危險在哪裡?是普世價值沒有準則!它沒有詮釋的本土主體,甚至它沒有詮釋的國體。你懂得這樣看,普世價值就很危險。這些普世價值,無人可以在傳統的字典、傳統的法典、傳統的長老和地域組織裡面取得解釋,民眾無法在周圍的自然締結裡面取得諮議權力,取得向政府武裝力量的制衡,最終,普世價值任由取得政權的革命者任意解釋,國家官僚組織(政府、議會、警察、教師、社工…)取代了社群組織(The nation takes over the community),國家雄辯滔滔,民眾變成無言的奴隸,青年才俊誇誇其談,父母長輩羞澀退場。這就是法國大革命血洗巴黎、殘害傳統的教訓。最終,自由被扼殺了。

中國的革命,不論是孫中山的或是毛澤東的,都是學法國的一套的,不是學英國那一套的。故此,中國失敗至今,一敗塗地。原因是什麼?原因是中國人被普世價值的簡潔理性迷惑了,中國人認為自己的四書五經,二十四史、佛道團體、宗親會、廟會、行會、江湖幫會,權威處處,山頭林立,弄得事情深奧莫明,好難理解,法國的一套容易理解,於是吃快餐,吃方便麵,吃味精素,吃的一身浮腫,以便把身上的洋裝西服,鼓脹起來。西裝筆挺,好看啊。

我的老天!權威處處,山頭林立,凡事做決定,要問自己周圍社群的意見,要思考千年文化傳統如何解釋,要到處張羅,到處託情,修修補補,這不就是民主嗎?政府推出惡劣的政策,我走出議會,回去找鄉親父老幫忙,找老師詢問,找牧師神父和尚求開示,找行業工會抗議,找幫會、兄弟會來打鬧,到處都是我反抗的資源,這不就是自由嗎?中國人,你怎麼會這麼蠢!引入西方的普世價值,卻在挖自己的民主與自由的牆腳!你這不就是中了殖民主義的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